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秦淮 社会治理“特而精最南京”

发布时间: 2020-09-18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南京秦淮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逐步形成了“特而精,最南京”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社会治理无死角、社情民意及时吹哨、一屏式扁平化指挥。秦淮经验值得借鉴。

 “洪武路街道,看到没有,羊皮巷菜场旁边的华联超市门口,有一辆电瓶车未停放到黄色车位框子里,请工作人员赶紧提醒,并移放到停车位内……”9月1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孙丽在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12+N(区110、特巡警、17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6个警务工作站、12个街道分中心)指挥平台,与12个街道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探头,共同督查到羊皮巷菜场门口有电瓶车未按规定文明停放,要求网格力量及时参与整改。 

  这是秦淮区领导在区综治中心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督查会的一个缩影。当天,孙丽通过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用了近两小时的时间,督查了辖区内29家菜市场门前文明创建情况。“像今天下这么大的雨,要是都到现场督查的话,肯定完成不了任务。有了这个平台,不仅大大提升了督查的效能,也让基层干部亲眼看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孙丽对记者说,“有图像呈现真实情况、有点评一一督查,才能让干部们心服口服,工作起来更加有的放矢。” 

   

  今年以来,秦淮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做到市、区、街、社区四级中心同步一体运行,实现信息汇总、预警监测、指挥调度、监督考核、数据分析五大功能,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同时,形成了“特而精,最南京”的秦淮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体化运行数据发生“化学反应”

 

  “现在看到的是我区53个空气监测点的情况,全区近一小时AQI数据是37。查看各个监测点,可以看到PM2.5、PM10、二氧化碳、臭氧和一氧化碳的实时数据。跳动的绿色小球,表示这个地方的空气质量达标……”8月28日,省委政法委调研组和媒体记者一行,对接入区指挥中心的教育、文旅、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信访、消防、生态环境等16个部门30个应用平台的数据再应用颇感兴趣。 

  8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区中心大屏上龙苑新寓处的空气监测点突然跳起了红球,区指挥中心立刻下派任务,让属地龙苑新寓第二网格的网格员到现场查原因,发现是工程队拆除地铁五号线EPC项目指挥部导致灰尘很大。环保部门接工单后派车空中洒水降尘。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让社会治理效能成倍增长。”秦淮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文柄欣喜地说,“区中心接入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可以查看辖区内酒店住宿、景区景点、旅行社、购物消费、特色餐饮等各项旅游数据,为专项保障和旅游服务提供了精准的参考数据,为夫子庙景区、寸土寸金新街口商贸区等‘最南京’地区提供‘特而精’服务。” 

  
 

网络干部报到“吹哨考核”

   

  8月27日17:50,光华路街道银龙鑫苑社区第八网格网格员吴琼在巡查时发现,石杨路111号小区西侧围墙上铁栏栅破损,严重影响小区治安,便拿出网格手机对破损处拍照并以“社情民意”类事项上报,吹响解决问题哨子。 

  17:52,该事件被上传到南京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17:53,南京市指挥平台下交该事件到秦淮区平台;17:54,区平台自动将事件下交光华路街道指挥中心;17:55,街道中心将事件指派给街道城管科物业办;18:10,物业办形成工作单指派给小区物管公司。物管公司组织人员按照围墙原来的风格进行了修补,形成干部报到积极处置事件的合力。 

  第二天,当网格长让吴琼在社区平台对该事件评价时,她看到街道物业办上传的已经修补好的围墙图片,惊诧不已。她不敢相信,就立刻跑到石杨路111号的西侧围墙查看,果然破损处已经修好。于是,她在社区平台上对这个事件做了“满意(已结案)”的评价。 

  “现在的网格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自豪感,”吴琼说,“以前遇到这样的事件,没有5到8次的上门交涉、十天半个月的‘磨工’,这样的修损事件不可能这么麻溜地办好。”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红花街道龙翔雅苑社区第一号网格网格员肖浩。8月17日,他在安全巡查时发现一位生活在地下室的80多岁老人。他吹哨后,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等各方力量一同上门做工作,3天时间就让老人住回到一楼的家中,消除了安全隐患;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赵斯楠,8月14日发现某幢203室在公共走道上私接燃气炉灶。她吹哨后,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和街道、社区干部等一同上门处理,促使住户主动将“违建”多年的燃气炉灶拆回了家。 

  瑞金路街道综合执法一中队副中队长沈强文说:“网格员第一时间吹哨,让我们能在事件的初始阶段介入执法,群众因损失小更容易接受执法结果,也促进我们执法更主动积极。” 

  “网格吹哨,干部报到!”得益于秦淮区深入推进街道“两赋两强”集成改革和社区“双做双增”基层改革,将更多社会治理资源和力量下沉一线进网入格。按照“巡办分离”要求,网格员发现问题,综合执法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区还围绕省、市考核导向,建立网格员吹哨、干部报到严格考核机制。去年4月以来,区平台已流转4.5万余件网格事件,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群众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网络全要素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重大敏感警情0件,人员伤亡事件0件,火情1件,群体性事件0件,集体访1件,抢险救援0件,重大舆情0件,重点地区涉访0件,安全生产事故0件,重大疫情0件。”9月1日下午4点,记者看到新鲜出炉的“秦淮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日报表”。
 

  自8月1日平台升级运行以来,区平台就建立日报制度,汇总消防、公安、安监等各部门数据,一键生成日报内容,并对日报进行分类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中心周报。今年以来中心已发周报34期,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作建议86条。 

  

 

  秦淮区根据网格员复核的户籍人口68万余条,寄住人口20万余条,暂住人口22万余条的准确信息,将49.11平方公里上的综合网格调整为1020个、专属网格192个,就是其中一条建议,让网格内人、地、物、事、情等八类数据查询运用更方便、科学。如今网格员打开自己的手机终端,可以看到中心推送的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精神病人等10类重点人员详细信息,为网格员上门服务管理提供精准指引。 

  接入区中心的辖区内城市部件129类116915条信息,让污水井盖、消防设施、路灯井盖、跨河桥、电力设施等城市部件,应用传感技术可实现全掌握;接入区中心的10085路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大大提高辖区治安水平。2019年全区视频监控全覆盖以来,侵财案件和两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3%和22%,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30人。 

  “随着更多信息平台和部门资源向区、街道、村指挥中心汇聚,社会治理能力将得到更大的拓展,全要素网格力量更加坚实。”秦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信心满满地说,“‘一屏式扁平化指挥’,将大大改善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群众安全感将得到更大提升。”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