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公安社会动员工作激发巡防联动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7-23 文章来源: 作者:

南京公安社会动员工作激发巡防联动活力

南京建邺警方“平安联盟”巡防联动成效明显

 

夜晚,走在南京市建邺区河西CBD核心区域,记者发现,不论是小区物业还是各单位保安,都穿着印有“平安联盟”字样的统一反光背心,闪烁的肩灯带来了充足的安全感。

“平安联盟”是南京公安“石城百姓”社会动员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建邺公安分局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十大攻坚提升行动”部署,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以“巡格+警格+网格”形式,构建以公安为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辖区“平安联盟”大巡防治安防控新体系。

社会动员激发“平安联盟”巡防活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平安联盟’就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协助警方做好日常巡防工作中。在工作中,接受我们统一调度,形成‘一方有事,多方支援’的社会动员机制。”建邺公安分局青奥警务站站长刘学武介绍说。

青奥警务站辖区面积达27平方公里,区域内人口约23万,重点企事业单位也较多。而警务站一共只有22名民警,50名特勤,除了常态化的巡逻守护,还要承担日均60余起的接处警任务,当班民警平均每人每天要接警10起以上。

“如何充实我们的巡防力量,我们首先想到了辖区单位和小区的保安,通过走访调查,我们萌发了‘专业巡防力量向单位或小区内进一步,单位或小区保安向外跨一步’的巡防思路。”刘学武说,为了让这种“共享治安”巡防模式真正起到效果,警务站强化统一调度。“‘平安联盟’成员包括青奥辖区内所有的物业保安、政府部门的城管及环卫等,加上我们公安各部门。”刘学武说,目前青奥站辖区93家物业单位,1512名安保人员成为“平安联盟”成员。

统一装备统一调度,强化一呼百应格局

    2020年2月27日上午8时许,青奥警务站在对某小区平安联盟工作进行检查时,小区物业经理向民警反映,有小区业主举报小区有一名住户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张本人持枪的照片,引起业主恐慌,希望民警处理。

警务站值班民警得知情况后迅速到达现场核实处置。民警在物业经理带领下到达住户家中,通过检查与交流,该名外国住户为外地来宁工作人员,由于热爱枪械游戏,通过淘宝购入与朋友赠送等方式拥有多把真人CS游戏枪支,朋友圈所拍照片为以前手持CS游戏枪拍摄。民警现场发现CS游戏枪支4把,后将对方带至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成功处置该起警情,及时排除了风险隐患。

“加入‘平安联盟’,让我们保安有了很强的归属感和责任心,我们身着公安统一发放的背心、肩灯,还有配置的统一电台,不知不觉中就把自己也当作公安队伍的一员了,晚上肩灯闪烁,对坏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坏人都不敢到小区来了,对我们小区的治安来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莲花物业保安队长刘长贵说。“现在我们是‘平安联盟’成员了,我们可以通过电台直接呼叫,附近的‘平安联盟’成员就会迅速赶来支援,随后巡防民警也会到,处置起来就会非常快速。”

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

2020年3月29日上午,“平安联盟”成员单位河西金融城物业向在园区开展疫情防控走访的青奥警务站民警提供线索,称金融城园区内这几日有好几辆电动车电瓶被盗。警务站立即组织民警开展研判分析,并迅速安排便衣打处中队与金融城“平安联盟”物业保安一起于重点时间段在园区内进行蹲点守候。于2020年4月2日上午,成功在金融城7号楼楼下将正在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上述案件是我们‘平安联盟’成员主动介入巡防的成果,这和我们日常对‘平安联盟’成员的培训时密不可分的。”建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炜告诉记者,组建“平安联盟”,必须要让“平安联盟”成员真正发挥作用,提升他们的巡防实战能力。“我们定期对‘平安联盟’成员单位的保安队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法律知识培训、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突发事件处置训练等,全面提升各成员单位保安队员的综合素质。”

截止目前,建邺区已有232家成员单位、6000余名保安队员加入“平安联盟”,五类侵财案件持续下降。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