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泰州海陵:织密社区“小网格” 做活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7-05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王辉 严浩达 牟星光

  “有啥难题就及时反映给网格员,社区是个大家庭,大家会一起解决。”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西仓社区正太花园睦邻点里,社区基层治理第二网格网格员张红萍正在同居民谈心。 

  西仓社区地处西客站附近,流动人口众多,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依托网格化管理,引导居民自治,形成“互助户治”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全覆盖、网格治理全覆盖、民生服务全覆盖”。 

  小网格撬动党建大格局 

  社区以地域楼幢户数为界,划分六个网格,各网格配备相应的网格信息员。六个网格均成立党支部,党员网格员兼任网格书记,各网格支部在社区党委的统领下,协同警务室、物业公司分片管理,以“党建为民 万家温情”的工作理念,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管理与服务。 

   

                         (西仓社区地域图)

  西仓社区党委书记朱美芳表示:“‘网格群众是家人、网格问题是家事、网格工作是家业’是我们西仓社区不变的承诺。” 

  小网格释放服务大民生 

  社区设有网格员工作室、温情驿站、睦邻之家,在各网格打造睦邻点,搭建网格治理新平台,供居民协商议事、学习教育、睦邻交流、互助户治。网格员走访各网格,收集民情民意,每月10日集中到社区网格员工作室,将平时走访收集的问题统一带至社区,共同商议。社区党委启动全科社工模式,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做到各业务娴熟精通,在网格中就能迅速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将公共服务送到“家门口”。 

   

                                            (网格员培训会议)

  社区居民老李说:“我在网格群里询问领独生子女补贴要什么手续,网格员汪华知道我腿脚不便,立马上门取办理材料原件,给我办好了再送给我,实在是太感谢了!” 

  小网格推进三社大联动 

  各网格根据人员特色,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主题活动,如网格三青少年儿童居多,“七彩童年 爱育西仓”为该支部年度活动主题。网格二居民孙小芳、网格六居民郭卿将自主运行的社会组织“小蝌蚪青少年发展中心”、“星辰艺术”植入网格服务。 

   

                                   (星辰艺术古筝沙龙活动)

  同时,社区引进“扶摇培训”等社会组织,为各网格提供精准服务。西仓社区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