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常州90后“警二代”绘“警服变迁图”

发布时间: 2021-01-11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 顾燕

  这几天,《那些年公安人穿过的制服》漫画组图在常州人的朋友圈中备受关注,绘制者是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卜弋派出所民警周舒雯。在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这位入警两年的“警二代”用画笔演绎了警服的变迁。
 

 

  

  今年23岁的周舒雯是卜弋派出所内勤。她绘制的漫画中,共出现了8套警服,分别是50式、55式、58式、66式、72式、83式、89式和99式。其中,与她联系最紧密的是89式和99式。89式是因为同是警察的父亲。“小孩都崇拜警察。小时候,爸爸工作很忙,他偶尔带我出去,穿着警服很神气,小伙伴都很羡慕。”周舒雯说,99式是她现在穿的,“警服穿在身上,就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提醒我真得长大了。” 

 虽然是名新警,做的是内勤工作,但因为卜弋派出所民警比较少,周舒雯也要参与接处警。不久前,有男子向所里求助,称父亲在常州打工,已经两天联系不上,自己人在外地,在常州又没有亲友,只能请民警帮忙查找。当天正好轮到周舒雯值班,由于报警人说不清父亲的地址,她凭着零星的信息多方查找,最终在一个拆迁的工地上找到了报警人的父亲。当时,这位父亲已小中风两天,躺在床上不能动,仅靠着一袋面包撑了下来。见此情景,周舒雯立即拨打了120,将对方送入医院治疗。 

  

 此次研究警服,周舒雯也有自己的发现:“警服的变迁其实讲述了人民警察的历史。刚开始的警服颜色、式样都很像军服,慢慢的,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显示公安队伍越来越规范化、系统化和专业化。但是不管警服怎么变,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 

  

   
供稿:常州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