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漫”说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11-06 文章来源: 作者: 崇川政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经济活动,都能从里面找到答案。

 

 

  一、见义勇为行为可免责
   

 

  

   

 

  

  现实中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扶不扶”“救不救”一度困扰公众。《民法典》进一步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的各自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有助于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

 

  

  二、居住权为“以房养老”扫平障碍
   

 

  

  
  老人可以通过“以房养老”模式,把房子过户给子女或卖给他人,同时要求设立居住权。《民法典》首次在用益物权中增加居住权,房子只要设立了居住权,即使没有房产证,也可长时间乃至终生居住。一方面,保障老人对房子终身居住的权利,老有所依;另一方面,通过房屋所有权的出让获得经济收入,老有所养。

 

  

  三、合同编明确“情势变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晌,诸多合同难以履行,既属于不可抗力,也有因情势变更导致合同不能履行。《民法典》将司法实践中早已适用的“情势变更”进一步予以明确,保障合同签订人的合法权益。另外,合同编中增加了保证合同、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合伙合同4种典型合同。 
  
  四、保护业主合法权利
   

 

  

  
  有的物业公司一遇到欠缴物业费就断水断电,简单粗暴处理问题。《民法典》明确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除此之外,民法典还规定了小区电梯广告、外墙广告收入归业主共有。   

 

  五、制止“霸座”行为有法可依
   

 

  

  在没有法律规定前,“霸座”这种情况很多时候只能道德谴责。《民法典》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这一规定让执法者有法可依,维护了社会秩序。

   
供稿:崇川司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