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泰州法院三剂“司法良方”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3-02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余波 张海陵

  “现在特殊时期,连门都出不了,我都以为案子要一直拖下去,没想到法院用手机微信视频的方式开庭,方便我们参与到庭审当中。”前不久,在兴化法院安丰法庭一号法庭内,由审判长杨凯组成的合议庭与原告代理人,利用远程视频连线实现了“隔空庭审”,审理了疫情防控期间泰州法院第一案。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方式正成为泰州法院网上办公办案的常态。为做到防疫与审判执行“两不误”,泰州法院系统利用“智慧法院”科技手段,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诉讼活动,让法槌如期“隔空”敲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共在网上立案104件,远程开庭调解93件,满足了特定时期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据泰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军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泰州法院先行先试,出台指导性文件,探索在线审执模式,升级服务方式,用三剂“司法良方”实现“让当事人省心、让群众暖心、让企业安心”。2月11日,泰州市市长朱立凡批示肯定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企业寄送《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涉企民事法律问题三十问》的做法。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泰州法院陆续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法治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行动的十条意见》《公民、法人、行政机关疫情防控精粹法律知识十五讲》等指导性文件,积极做好法律解读和普法宣传。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我们发现被执行人是一家主营医疗卫生用品的企业,当前形势对医疗器械、医疗用品的需求量很大,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迅速组织双方协商,最终双方顺利达成和解,企业重新恢复活力。”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院长胡欣荣介绍,账户解封后,被执行人立即投入生产,陆续收到全省各地1000多家医疗机构、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订单,目前已经连续产出消毒产品200吨。

 

  为保障疫情防控、企业发展“两不误”,泰州法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涉“疫”纠纷“快立、快审、快执”,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当天立案、当天受理、当天移送”;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等,因疫情防控不能正常行使民事请求权的,依法适用诉讼时效中止的规定。确因疫情及疫情防控措施耽误举证、上诉、申请执行等民事诉讼期限的,依法适用期间顺延的规定。据统计,从今年1月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理涉企业、金融、合同类案件4566件,调解511件,涉案金额达51.43亿元。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