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静超:倔强“超女”开启“案件+”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4-07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观察

    “超女”是惠山区检察院的同事们给第二检察部主任徐静超的昵称,这缘于她办案超细腻、工作超给力、为人超温暖。家中年幼的女儿因为妈妈忙于工作疏忽家庭,对她难以理解。徐静超内心明白,是一起起案件中被害人企盼正义的眼神,是站上公诉席惩治罪犯的神圣凛然,是参与社会治理找到检察建议小切口的大喜悦,让她“痴心不改”。从检十一年,她被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
   
  她有“不服输”的狠劲
  检察岁月,徐静超一路发光。2009年进入检察系统以来,徐静超成功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全省首个通过司法协助途径从国外劝返归案的“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令—李某某诈骗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李某某等人“294”涉黑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省公安厅特别批示时长跨越3年,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公司买卖制式枪支、气枪近20支,涉案子弹14000余发的特大跨境网络贩枪案等一系列案件。
  在办理“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骗取贷款案时,徐静超一头钻进案卷里,逐条厘清资金流向,一丝不苟梳理涉案人员关系网络。经过一次次会商研究、补充证据,案件细节越“磨”越充实,卷宗由批捕阶段的10册变为起诉阶段的66册。最终,她根据该案新的事实证据,以骗取贷款罪、抽逃注册资本罪、信用卡诈骗罪等多个罪名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对李某某作出数罪并罚的判决。该案的办理对潜逃国外的犯罪嫌疑人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具有标杆性意义。
  2018年,她办理了刘旸厅长特别批示的特大跨境网络贩枪案。犯罪团伙作案时间跨越3年、买卖制式枪支或气枪近20支、涉案子弹14000余发……错综复杂的贩枪网络,已令案件审查极具难度,更富挑战的是对枪支的鉴别:西格绍尔P226型9㎜半自动手枪、格洛克19GEN4型9㎜半自动手枪、鲁格半自动步枪……为使犯罪行为更隐蔽,犯罪团伙还精心“改造”了部分枪支,使枪支认定难上加难。徐静超克服女生对枪支型号、名称不敏感的“天然劣势”,一头钻进资料堆,对照查看武器图片,请教南京理工大学武器与弹药工程教授,将涉案10余种不同型号枪支情况摸得滚瓜烂熟。
  庭审当天,徐静超凌晨3点还在医院挂水,公诉席上近8个小时,与阵容强大的11名辩护律师展开辩论,她一点没露疲态。最终法院判决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3年至3年不等。凭着这股超人的干劲,徐静超战绩赫赫,全省首例“医托”诈骗案、未成年人涉黑团伙案……她所办案件无一起被法院改变定性,有罪判决率100%。
   
  “不可能”的任务有“延伸效应”
  2019年,她办理了一起零口供猥亵男童案件。她和侦查人员一起深入现场,在层层叠叠的隐蔽角落发现了监控摄像头,于是从书店内监控到社会面监控,从医院到鉴定中心,拉网式走访,寻求专业意见。嫌疑人拒不提供监控密码,那就迅速指导侦查机关联系生产商、对接侦查机关信通部门、网络安全大队,多方联动将监控内视频按照调取电子数据要求格式规范读取、固定,一帧一帧看、一个一个动作甄别;五次提审,仔细分析涉案电子数据、邀请心理咨询师跟进……最终,形成“二次突破”效应。
  检察机关通过区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并联合卫健委、教育局、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聘请医学专家、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组成团队来为被害人及其家属做好心理疏导及解释工作,确保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终嫌疑人以强制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法槌落下,并非敲出中止符。
     
  “令人揪心”的电话开启“案件+”模式

  ”喂,徐检察官,我们班里有个情况跟您沟通下......”电话里响起了老师的声音。一号检察建议推开的强制报告机制,给出了更多未检办案线索。在办理一起虐待儿童案件时,她们被害人依法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且联系辖区街道、民政部门,协调落实1万余元救助费用。协调学校为被害人设立“医院考场”。当被害人被送回老家后,她和分管检察长会同区妇联、公安分局的同志,驱车千里探望,与当地相关部门就被害人的后续帮扶、安置、就学、心理辅导等全力对接,为照料孩子的爷爷奶奶成功申请了“低保”。到现在为止,她依然每年按时与孩子联系。李营检察长说过:“爱是传承,是要一茬一茬传递”。 

  徐静超和惠山未检团队率先推动侦查机关建立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并设立检察工作室,率先在全市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机制并被上级院吸纳,为全省、全国强制报告机制的出台提供了惠山蓝本。她始终相信,孩子若有温暖,国家便温暖;孩子若得到光明,国家便光明。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够让每一名孩子都拥有温暖、获得光明。 

  此后,全省首份《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工作机制、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录用推广,成功办理全省首例未成年人侵犯上亿条公民个人信息“等”外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所办案件被评为省院典型案例等等。 

  朱良平检察长曾经谆谆告诫,作为一名合格检察官,要始终秉持司法为民情怀。“检察官”不仅仅是个称谓,而是包涵了太多太多的人生道义。“天生倔强,我从不轻言放弃。”这是徐静超的座右铭。 

   

   
供稿:无锡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