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朱孔彬:做“有温度”的执法监督者

发布时间: 2020-09-10 文章来源: 作者:

践行训词精神

扛起使命担当

对党忠诚  服务人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朱孔彬,南京市司法局法治督察处四级调研员。

她常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虽然很少直接面对群众,但是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行使,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执法为民、监督为民。”

 

朱孔彬进入行政监督岗位后,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和在复议、立法工作多年的经验,承担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等多项工作,并很快理顺了南京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历史脉络、掌握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工作要求,为之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8年来,她累计审核重大执法案件2000多件,评查行政许可、处罚等执法案卷近3000件,参与起草《南京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南京市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等执法规范、监督类规章、文件10余件;研究辖区汽配城利用集装箱经营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法律事务,依法及时提出建议意见,维护公共利益。
为推动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她整理汇编工作手册、梳理工作任务,指导行政执法部门推进落实。制定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基本标准,协调市大数据局统一在市政府及各执法部门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的监督。
 

 

朱孔彬深知想要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必须熟知法律规定,打铁还需自身硬。她将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督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汇编成册,经常翻看,温故知新。在执法单位同志和各区司法局的监督科同志眼里,她就是执法监督工作“百事通”,执法中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难点经常向她咨询、互相探讨。

曾经,市卫健委的同志和她探讨颁发康复医疗机构许可的难题,申请人各项条件都符合法律规定,但是临近小区居民反对意见很大,担心医院影响其正常生活,朱孔彬建议可以运用《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举行听证,让申请人和小区居民代表坐在一起,阐述观点,充分沟通,并指导如何召开许可听证会,保障程序的合法性。

事后得到卫健委同志的反馈,听证会效果非常好,双方充分阐述情况和理由,达成了理解,小区居民同意设立康复医院,医院也承诺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朱孔彬深有感触地说:“法条是冰冷的,但是执法者的工作方法是可以有温度的。”

 

朱孔彬从不怕麻烦,遇到行政执法部门咨询有关执法规范问题,总能做到耐心解答。

在市体育局办理第一件擅自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处罚案件期间,从立案、调查、告知到决定作出送达,朱孔彬全程跟踪指导,规范执法文书和程序,为该案的顺利办理提供了助力。
为保障“放管服”改革中委托执法的合法有效,她研究制定行政执法委托书格式文本,明晰委托行政机关与受委托的机关或者组织之间权责,参与修订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行政执法事项的规定》,推动南京市成为全省最早在委托执法方面理顺法律关系的地区。
作为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试点城市,今年,南京在全市域推进街镇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朱孔彬协助各区梳理镇街相对集中处罚权事项清单,同时制定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方案参考格式下发各区,规范报批材料、统一赋权目录制定标准,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行政执法监督岗位平凡但责任重大

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严守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才能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