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元国:忠诚实干有担当的看守所长

发布时间: 2020-07-24 文章来源: 如东县公安局 作者: 施戈

  南通市如东县看守所所长徐元国不断创新疫情防控的方法措施,在高押量且外部风险挤压严峻的情况下,化危为机,实现了监所“零感染、零事故、零减员”的奋斗目标。今年44岁的徐元国曾经工作在经侦、派出所岗位,由于成绩出色,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荣获如东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南通市优秀刑警队长等称号。

防护保障措施安排到位

  春节刚过,公安部要求监所实行ABC 班制封闭管理勤务模式,看守所牵头组建15人防疫专班。徐元国带头以所为家,24小时坚守在岗位,连续120多天在所坐镇指挥,每天都要接100多个电话,协调解决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事情,工作之余紧盯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发现哪个岗位忙,就迅速前去协助工作,见缝插针、节眼生勤。

  如东县看守所平时在押量不大,疫情期间,被定为全市唯一一家定点单位,集中关押全市范围内新收押人员。监所羁押总量、安全风险及全所上下民警的工作压力都是前所未有。徐元国主动表态:“这个时候如东看守所义不容辞。”经过3天的紧张准备,他带领所里同事们共同开辟出涵盖2个专门监区、1个专门收押通道的新集中收押专区,并将防护保障等措施一一安排到位。2月22日正式开始给全市监所担当集中收押工作任务。疫情防控的收押流程比原来更加繁复,防护用具也让收押的困难增加了许多,人均收押时间由疫情前的10分钟变为至少30分钟。徐元国每天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接,为新入所人员做核酸检测,为隔离满20天的在押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与其他兄弟单位送押人员沟通,电话打到手机发烫。截至6月30日,如东看守所新收押631人,368名在押人员解除隔离按时押送分流到其他监所。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徐元国及时调整所内勤务模式,对在押人员实行教育与感化、严管与服务相结合的科学管理理念,对100余名有精神障碍、心血管病、脑梗史等疾病的在押人员,要求医生每天定时巡诊发药,安排后勤民警为85名外省困难在押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对12名重大风险人员安排心理咨询师定时进行心理疏导,尽量减少在押人员出所就医、因心理波动违规打架事件,持续保持监所安全秩序井井有条。5月15日,南通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玲玲对如东县看守所进行战时慰问,并给予高度肯定:“这次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如东县看守所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的勇气、精准管理的水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创新机制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疫情持续时间长,在押人员家属会见暂停、律师不能及时会见、各类案件诉讼侦办缓慢,在押人员的思想情绪波动较大,监所潜在的安全隐患倍增。为解决这一问题,徐元国积极与办案部门、律师协会沟通联系,采取“线上预约、线下操作、远程提审会见”等方式,有效解决了日常办案提审和律师会见的一大难题。

  徐元国积极争取县局党委和县政府支持,牵头完成了监所智能化改造,为监所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了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司法审判工作,克服无法提讯被告人出所接受审判的情况,徐元国协调县人民法院,把看守所家属会见室高标准改造成“驻所支云科技审判庭”,建成一个月已开庭审判15次35人。所里原有的8个提审室,全部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标准要求进行了改造和物理隔离措施,目前都以正式投入使用,减轻了办案单位提审在押人员、律师会见工作难度,逐步缓解监所人员的工作压力。

爱警暖警得到极大支持

  为保证监所安全,监管民警要连续24小时封闭工作30天才能回家。对民警和单位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为了疫情期间民警的身体健康,后勤保障工作成了徐元国每天必须过问的事,每天安排食堂师傅把饭菜做得既合民警口味,又做到营养搭配。

  监管民警中有不少年长的民警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每天都要服药。徐元国对他们的健康密切关注,执勤民警一旦有了任何不舒服,他就立即联系买药。为解决所内民警后顾之忧,他与所内民警家属保持着密切联系,民警家属的困惑不解他及时解答,家中有任何困难的都第一时间联系人上门解决,民警家属如有生病,他第一时间联系就医治疗并及时报告局分管领导陪同慰问。暖警爱警措施争取到民警和家属对监所封闭式管理的极大支持。

  徐元国特别注重战时模范带头作用,抓住执勤一线民警职工的工作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全体人员及家属,鼓舞了全所士气。疫情封闭至今,如东县看守所已受到上级组织奖励人员18人,其中省厅通报表扬1人、市局三等功1人、市局嘉奖1人、市局战时集中慰问9人,县局战时慰问6人。徐元国自己家也有困难,儿子今年高考,全靠妻子起早带晚接送,家中年老体弱的父母亲也都靠妻子一人陪伴照顾,他总把自己的家事排在工作和同事之后。

   
供稿:如东县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