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网络“三人组” 正义的捍卫者

发布时间: 2020-01-13 文章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利用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实施的犯罪、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发的犯罪、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和信息的犯罪持续高发,针对这一状态趋势,2016年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就专门成立了“计算机网络犯罪专案组”,自成立以来,他们成功办理了15起利用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真正成为地方网络正义捍卫者。                
  “专案组”成员由70后检察官马海青、80后检察官助理刘守国、90后书记员陈楠组成,三个人利用各自优势,将十几宗看起来既专业又复杂的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一一成功办理。
   坐落在宿豫区的宿迁市电商产业园,属于“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汇聚了300多家电商企业,随着电商产业迅速发展,利用计算机网络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马海青他们接的第一个案子就是一起电商案,嫌疑人李某是一家电商平台的员工,可以进入操作系统修改和删除客户评价等数据,为了获取非法利益,自2017年开始,他以删除一条差评收80元的价格,为一些网店“造假”,使得一些不良商家变成“零差评”卖家。
  拿到卷宗后,“三人组”完全没有头绪,那些英文缩写是什么意思?不同文件的扩展名代表着什么,长长的字符串有什么作用?陌生的术语让大家一筹莫展。那时办案人员以为电商就是网上卖东西的,但是拿到卷宗才发现,在计算机知识方面,他们却是一窍不通。而此时的检察官助理刘守国却说,作为审查起诉的办案人员,绝不能对这些专业术语一知半解。于是,他们立刻与电商产业园达成检、企人才共建计划,参与到电商企业学习。按照计划,检察干警对电商企业新入职员工进行法律知识教育,电商企业对检察办案提供技术支持,刘守国和陈楠在给新员工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跟着一起参加企业内部培训。
  经过一个多月的“恶补”,“三人组”掌握了计算机方面的基本门道,有了知识储备,“三人组”决定对所有利用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主动介入,指导公安机关有方向性地进行取证,并要求全过程有完整录像资料,保证筛选出的证据在形式和内容上都符合刑诉法要求。很快,他们核查出的系统工作日志和登录留痕,在匹配李某聊天记录中的交易信息及银行转账记录,结合口供形成有效的证据链,“三人组”代表检察机关将李某提起公诉,最终,李某因犯破坏计算机系统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
  如今,宿迁市内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大多被指向宿豫区检察院管辖,“三人组”结合自身的计算机水平以及常见案例,尤其是证据体系已经形成的案件,启动自行补充侦查,节省了大量的诉讼时间。“三人组”成立以来,共办理15起利用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通过自行补充侦查调取新证据24份,为企业员工开展法律讲座7次,发挥着既办理案件又开展预防的“防火墙”作用。(侍叶)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