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勇:大爱无疆写忠诚

发布时间: 2019-09-05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张勇,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教导员兼关天培路警务室社区民警。扎根基层22年,张勇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平凡的付出,谱写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感人故事。在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关注百姓冷暖,全力服务民生。他发动辖区爱心人士,组建“淮安世纪爱心服务队”,成为全市首个由公安民警牵头组建的爱心志愿者团体。

  由于工作突出,张勇同志先后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第四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被中共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获得“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被中共淮安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十佳模范民警”荣誉称号;被淮安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十佳政法干警”;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群众工作标兵”;2012-2015连续四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四星级社区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   

  他是新型社区警务的“探路者”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社区警务工作新要求,张勇工作之余,加强学习,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提炼出“八化”社区管理创新工作法,即:“社区警务智能化”、“入户调查常态化”、“基础工作理念化”、“信息采集全面化”、“物业社区互动化”、“服务群众亲民化”、“安全防范多样化”、“工作开展主动化”,给小区筑起了安全屏障。“与居民为邻,营造平安温馨”,一直是张勇孜孜以求的目标。多年来,他白天到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特种行业、路边店排查不安定因素;晚上到居民区与老百姓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倾听群众意见;节假日期间,他更是抓住每分每秒,开着警车到社区巡逻检查。

  他大胆创新,以采集群众QQ、飞信信息为基础,将村务通移动平台、微信作为媒介,打造了警务智能平台,将预警信息、预防技巧、法制宣传、发案动态等内容发送到社区居民手机中,这一做法受到一致好评。警务智能平台的开通,既加深了警民关系,服务了人民群众,又打破了社区警务时间空间瓶颈,为新环境下的新型社区警务增添了活力。

  2018年以来,张勇利用警务智能平台发布了信息3000多条,成功拦截多起诈骗案件。先后收集上报信息120余条,调处各类纠纷矛盾150余起,发放宣传防范资料2500余份,整改安全隐患80余处。通过基础工作,成功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1名,其中网上逃犯6名、吸毒人员32人,可防范案件环比下降90%。此外,张勇同志还热心排忧解难、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1200余起。他曾负责的淮安区翔宇花园警务室也因工作出色,被市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民警随岗培训基地”,这是全市唯一一个。   

  他用执着“警心”延续“大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把百姓疾苦牢记心中。22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他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贫困学生130余人。2011年9月,张勇所在的城东派出所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嫌疑人陶某因感情纠葛,与妻子杨某发生口角,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陶某将装在饮料瓶内的汽油泼到了杨某的面部、胸部等部位,并用打火机点燃,致杨某大面积烧伤,经抢救无效死亡。陶某服刑后,其女儿佳佳无人照料,身为社区民警的张勇,将她作为帮扶对象,假日周末、逢年过节,张勇总要带着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去看望佳佳。从那时起,小女孩就有了五年如一日的警察“代理爸爸”。\

  他用一颗执着的“警心”延续着“爱心”。2015年7月,张勇牵头,发动辖区内的4名爱心人士共同出资,在淮安区民政局注册登记了“淮安世纪爱心服务队”,成为全市首个由民警牵头组建的爱心志愿者团体。这一团队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帮扶特困儿童,关注特困群体,维护社区治安。

   张勇的爱心传播给了家人,也影响带动了身边的人。在世纪爱心服务队成立以后,张勇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已成为他另一个“职业”。

   在选择帮扶对象时,张勇认为,必须经过实地走访调查、集体研究决定。此外,张勇还向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了解贫困儿童、特困家庭情况,并组织人员上门走访、实地了解情况,确定帮扶重点。

   接收到捐助后,他都会打电话反馈,并由兼职财会人员做好账本记录,东西怎么发、钱怎么用、给了谁,都会详细地情况说明,让爱心服务队的各项志愿服务透明化、规范化,真正实现“精准帮扶”。

   截止目前,在张勇的号召下,累计发展服务队成员392名。四年来,张勇和他的志愿者们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孤寡老人、关注福利院儿童、关爱麻风病人,这些爱心善举随处可见,温暖着这座城市。392名志愿者响应号召,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给2000多名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自闭症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病患家庭送去了温暖,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他的事迹被多家网站、报刊及电视台宣传刊载。

   他的善举,获阿里正能量奖。2016年10月17日,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联合扬子晚报授予张勇“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策划奖”。

  他把群众聘为社区“平安义工”

   维护治安是社区民警的主业,张勇同志把392名爱心服务队员作为自己的信息员,按区域把队员们编成小组,每个小组10人左右,这10人自由组成两支治安巡逻队,通过邻里守望、巡逻防控,看好社区门、管好社区人。此外,这些平安义工还积极参与,协助做好收集治安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安全防范宣传。

   2019年春节期间,张勇收到一位群众拜年的微信。这条微信中还反映一条信息,和这个群众一起在南京打工的王某有吸毒史。张勇悄悄盯着王某,一周后,张勇和办案民警一起将王某等3名涉毒人员抓获,并当场缴获了一批还没贩卖出去的“冰毒”。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中,把爱心人士组织起来,帮扶的群体、受益的群众就会多得多。把群众发动起来,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既为自己、又为别人的平安,其实也是献爱心的一种方式。张勇深深体会到,服务群众献爱心和组织群众维护治安都是社区民警的本职工作,两者都做好了,才是一个称职的社区民警。

   2016年12月10日上午,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及省委政法委、市委、区委领导专程到张勇负责的关天培路社区警务室视察,陈训秋副主任对张勇的创新“红星警务”做法及用爱心为民服务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张勇的带领下,“淮安世纪爱心服务队”受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民政局、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表彰,此外,还多次受到市级、区级表彰。

  22年从警生涯,演绎着无悔青春,张勇坚守着一颗为民的初心,把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守护一方安宁的实际行动,用“铁肩担道义,大爱写忠诚”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践行着从警时的铮铮誓言。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