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检察官陈萍: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 2019-08-30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我们怀着同样的目标走到这里,我们把热血和温情都投身于检察工作,这份值得坚持和坚守的事业,我们每个人付出的一点点,会改变现在,亦会带来更好的将来。”陈萍说。 

  法治的声音 

  9年前我离开家乡,来到泗阳成为泗阳检察的一员。那年,我办理了一起在校学生聚众斗殴案。第一次在看守所见到小张时,他桀骜不训地问我们“不就是打架吗,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放我出去”接着我们会见他的父母,孩子妈妈张口第一句话就是“检察官啊,孩子犯点小错,至于当成犯罪吗!”调查发现小张因为打架受过多次处分。庭审过后,法庭以持械聚众斗殴罪,判处小张有期徒刑三年。小赵张当庭认罪伏法,但他也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我初一的时候,是班长,成绩很好,但是总有一群高年级学生欺负我,然后我加入了他们,变得比他们更坏、更狠,后来就再也没有人敢欺负我了”,说完,小赵流下两行忏悔的泪水。 

  那一刻不是职业荣誉感而是满满的无力感,我想如果在他初一那年有一个声音告诉他,你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或许他现在还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如果在他打架前有一个声音告诉他,聚众斗殴是犯罪行为,或许他不会犯下这种无知的错误。是的,法治的声音有很多,当警车的警笛响起,当检察官出庭指控,当法官的法槌落下的时候,对小赵这样的孩子来说,这一切都来得太迟了。一个检察官除了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传播法治的声音,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2年我们成立阳光工作室,2017年联合教育、团委等六家单位牵头开展“阳光护航——抵制校园欺凌”专项活动,该活动在2018年获评全省预防校园欺凌八大典型案事例。 

  特别的“家书” 

  今年,六一节前,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家书”——一幅秋天的向日葵画。(图片)这幅画是一个孩子画的,她是一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孩子妈妈带着孩子来单位找我,简单的衣着,朴实的言语,看着旁边的孩子低头拨弄着手指,一句话都没有说,无辜委屈的眼神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我也是一位母亲,孩子占据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们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对孩子开展心理疏导,了解到孩子喜欢画画,我给孩子带去了绘画的工具。一次又一次地,孩子尝试着画着画,画的色彩也从阴暗深沉渐渐变得鲜艳明快。今年儿童节前夕,孩子奶奶联系我,孩子要送给我一幅画。我看到一朵朵向日葵迎着朝阳,绽放着希望,心理特别温暖。 

  如何专业?唯有不断进步 

  2018年,我有幸参加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竞赛,看到参赛选手名单的时候和我的小伙伴们讨论,他们有的已经在全国大型舞台展露头角、有的是全省优秀公诉人。我有一点点自卑,自卑自己来自普通高校学历平平,没有太好的学习资源,没有太多的锻炼机会。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定能翻越心中的高山。我每晚固定学习到十二点,做题听音频看资料,梳理案例,整理要旨。最后我以总分第4名获得江苏省未检业务标兵,以总分第25名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这一段时光于我而言有无可取代的意义,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可以走出宿迁,走出江苏,迈向全国。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