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一心:岂不畏艰险 所凭一恒心

发布时间: 2019-06-04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张一心,家乡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崇山峻岭中。从7岁起,她每天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上下学,雨季还会遇到滑坡等自然灾害。“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样的道理她从小便懂。

  从检13年,张一心始终奋战在公诉岗位。2016年9月,她通过遴选成为睢宁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2018年1月,被提拔为公诉科长,2019年5月,在内设机构改革中被任命为第一检察部部长。谈及一路走来的感想,她认为:岂不畏艰险,所凭一恒心。

  2017年7月,省公安厅督办的陶某等22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被移送到睢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看着堆放在办公室里的91册卷宗,张一心觉得“这个案子更像一个险峰,跨越它只是时间问题”。带着这样的想法,她关上房门,一页一页地翻阅卷宗,仅阅卷笔录就写满3本工作簿。“与世隔绝”两个星期后,她吃透了整个案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调取经营账册、申报补贴账册等证据材料,形成13卷300余份的补充侦查卷。

  犯罪现场更具有直观的说明力。张一心多次到案件中涉及的强拆现场去走访村民,了解强拆经过及村民们的生活现状,制作出询问材料26份。在勘查犯罪嫌疑人陶某在苗窝山上的非法采矿点时,细心的她发现陶某居然将作为军事设施防空洞洞口掩体的石料盗走,导致防空洞口被暴露在外,其行为已涉嫌破坏军事设施罪。为了固定证据,她以最短时间联系到航拍人员进行实地拍摄照片及视频。最终,补充的破坏军事设施这一犯罪事实被法院采纳。

  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是张一心在办案中始终秉持的理念。在勘查非法采矿点时,她发现,非法采矿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于是和民行部门同步介入,后民行部门对陶某等人提起了全省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有力维护了生态环境和社会公众利益。

  该案被提起公诉后,张一心将全案证据分门别类,制作成逻辑性强、富有表现力的PPT演示文稿,以便在开庭审理中充分进行论证。2017年12月13日,她站在公诉席上,面对22名被告与20名辩护人,用PPT展示证据、激辩是非曲直。庭审持续到次日晚间23时53分才结束。疲惫的她在微信朋友圈中调侃道:“41个小时不眠不休,已成仙。”最终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意见。

  张一心每年办案近百件,且多是疑难复杂案件。给同事们最多印象就是她经常加班,很能吃苦。

  2016年4月,她承办的一起案件即将开庭,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不巧的是,庭审前几天她的腹部开始绞痛。为了做好庭审准备工作,她一直咬牙撑着。到了庭审那天,她一面用手抵压腹部,一面坚持开庭。头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淌,检服湿了一大片。4个小时后,庭审结束了,她却被送进急诊室。由于长期加班劳累,无规律作息,医生诊断她患上了阑尾炎,并立即实施手术。她的阑尾已完全化脓穿孔,腹腔积液达7厘米。医生感慨道,要忍受这么大的疼痛得需要多么强大的毅力。

  在工作之余,她还不忘继续提升自己,于2014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高端公诉人才法学硕士研究生班,并顺利毕业。“我的一帆风顺,都是家人的负重前行。”张一心说。她的母亲从福建赶来,帮她照看孩子;丈夫也默默支持着她,扛起家庭重担。

近年来,张一心先后被授予徐州市“公诉十佳监督能手”“优秀青年公诉人”“十佳公诉人”“十佳出庭检察官”“十佳检察官”等多项荣誉称号,三次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这些荣誉正是对她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好注脚。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