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殚精竭虑铸“长城”——记宿迁市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习武

发布时间: 2018-12-11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熟悉的人都说,宿迁市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习武是个“退伍不褪色”的标杆,尽管已经脱下军装多年,但他骨子里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日前,沈习武收到了由省委宣传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发的《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获奖证书》,他在我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中荣获“社会贡献奖”。 

  曾经当水兵 日夜守海岛 

  沈习武出生于1975年,老家在宿城区屠园乡。1993年底,他响应祖国号召,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东南沿海海军某舰艇部队。“我们是一支驻岛部队,离大陆不远。”沈习武说,他刚上岛的时候,部队给他的印象是营区基础设施陈旧,舰艇装备老化,训练器材大都是手动的。后来,部队驻地变成了花园式的军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舰艇装备更新换代几茬,训练器材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部队工资福利待遇翻了好几番。 

  沈习武记得当兵之初,岛上的路是石子路,晴天还好,若是下雨,就人车难行。驻岛官兵因缺少饮用水而闹水荒,仅靠也不知道是哪个年代打的几眼井生活。后来,部队成功地把岛上最大的淡水湖的淡水引入到了营区、码头,部队才实现用水按时按需够量,为部队的战备训练、值班值勤等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沈习武回忆说,水兵们就餐“别有风味”,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在甲板上或趸船上进行。冬天的饭菜刚端上来就凉了,夏日炎炎烈日,食欲早就没了,而刮风下雨天,就餐就得东躲西藏。“我刚上岛的时候真想家,真想吃一口家乡的饭菜。”沈习武说,望着洁白的浪花他会思绪万千,听着涛声会想念家中亲人,思乡之情常常让他泪眼模糊。 

  满载荣誉归 开始当保安 

  沈习武当兵16年,3次荣立三等功。他作为专业骨干,由义务兵转为士官,直至四级士官才退伍。他曾经担任信号台的台长,他培养的6名业务骨干中,一人在全海军比武中获得国际信号专业冠军,一人获得东海舰队信号专业比武第一名。 

  2010年,沈习武满载荣誉退伍返乡,为了不给政府增添负担,他放弃政府安置,自主创业。“我退伍后,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正在筹建,因为我考到了江苏省首批《高级保安员证》,就参与了公司的组建。公司成立后,我便担任总经理。”据沈习武介绍,宿迁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经我省公安厅批准从事保安服务的合法企业,也是宿迁地区唯一经济实力强、各项资质全的民营保安公司,目前已是中国保安协会会员单位、宿迁市保安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成立以来,已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共娱乐场所提供了安保服务,输送了合格保安队员1000多名。 

  16年的部队生活使沈习武积累了丰富的带兵经验,因此,他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保安员。记者了解到,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人防、技防、安检、环评、安评、安防工程、会务、人力资源等于一体的安保服务企业。 

  抓队伍建设 带出合格“兵” 

  沈习武深切地感受到,“以人为本”才能培养出具有过硬素质的保安员队伍,把保安员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心去关爱他们,才能使企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沈习武有一颗爱兵的心。公司一如既往地接纳退伍军人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让一批退伍军人找到了“家”的感觉,也使得整个保安团队齐心协力为用人单位服务,保一方平安。在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员队伍中,退伍军人有200多人。 

  沈习武常说,宿迁是全国文明城市,自己公司所培养出来的保安员必须是“文明之师”。这些年来,沈习武重点培养保安员队伍的文明素质养成,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在他训练出来的保安员中,好人好事的例子不胜枚举。市洋河新区郑楼民丰银行和仓集民丰银行保安班班长卫志国,在自动取款机前发现一个遗失的手包,卫志国把手包保存起来,一边值班、一边等待失主。可到了下班,也没有见到失主前来认领,他就打开手包查找失主的身份。手包里边除了装有10多张银行卡,还有一万元现金及身份证,另外还有苏州某单位开出的票据。因为没有联系方式,他就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寻找到了失主,归还了手包。 

  徐永是长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员,常年在市区黄河南路城南邮政储蓄银行从事保安工作。有一天下午,80多岁的马老汉到银行里要给陌生人汇款,徐永当即告知大堂经理,说这位老人有可能上当受骗了,暂时不要给他办理汇款业务,并拨打了110报警。民警赶到后,查询马老汉汇款的账号以及电话号码归属地在北京,而马老汉并没有北京的亲戚或朋友,民警当即和马老汉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大家一起为马老汉揭开骗局之后,马老汉这才放弃汇款。 

  “我是一名老兵,部队给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和高度的责任心,我就要带出过硬的保安员队伍,为老百姓服务,为社会服务。”沈习武这样说。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