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城法院邹志敏: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

发布时间: 2018-12-10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不忘初心”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词语,现在似乎时刻都能看到很多人喜欢使用这个词语。所以到底人的初心是什么?我想初心,就是人生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确,我们似乎已经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每个法律人应该都有一个法官梦,梦想着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清脆的法槌,邹志敏同样也是如此。 

  带着这个梦想,邹志敏走出校园,进入法院,至今工作已近八年。八年来,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她始终坚持“理清法律关系,把握公平公正,定纷止争”的工作原则处理民事纠纷,在平凡中折射着精彩。“平时走路带风,工作时耐心细致,和当事人说话总是带着笑容……”,这是身边人对她的评价。她办案注重社会效果,调解经验丰富,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及时裁判  定纷止争 

  “邹法官,我觉得你一直偏向原告,你一点都不理解我受到的谩骂及侮辱,你要对得起你头上的国徽!”这是邹志敏审理一起案件调解中受到被告的猜忌。这起案件中,原告是年逾八十的老人,与被告家土地相邻,经常刨地刨到被告家土地,两家因土地问题产生矛盾,多次经居委会调解均未果,后双方矛盾升级发生肢体冲突,致原告受伤,后诉至本院。案件受理后,承办人庭前组织调解,告知被告其行为确已侵害原告权益,应承担赔偿责任,按照过错比例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被告听后,就说了上面一段话。邹志敏了解双方均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愿意调解。开庭后,邹志敏及时判决,定纷止争。判决后,双方均服判息诉,按照判决内容已履行完毕。 

  有效调解 化解矛盾 

  2018年前三季度,邹志敏个人审结案件达225件,担任审判长审结案件29件,调撤率55.1%。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承着“调判结合”的思想,调解工作贯彻审判始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离婚纠纷中,原被告往往会意气用事提起诉讼,判决不准予离婚的效果往往不如调解和好的效果,判决是被动的,判决后往往双方互不来往、拒绝沟通,会二次诉讼离婚;调解和好是主动的,双方能彼此有个“台阶”下,继续共同生活,相互理解、互谅互让。一起离婚案件中,原告李某因婆媳矛盾和其丈夫徐某发生争吵,后起诉离婚。作为承办人,邹志敏细心倾听原被告陈述,理清其中缘由,了解原被告并非因感情破裂诉讼离婚,仅因家庭琐事处理不妥发生争执导致诉讼。因此,邹志敏做原被告调解工作,让他们知道不能因为几句争吵就离婚,要懂得有效沟通、相互理解,理性解决矛盾。多次沟通后,原被告双方调解和好,原告操着一口宿迁话说“邹法官,谢谢了”。也许就是“谢谢”这两个字,让邹志敏初心更为坚定。 

  不是每一份努力都有收获,不是每一滴汗水都能开出花朵,为什么坚持不退缩,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