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长腿社工”百事通 网格安全守护人——记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网格员孙静

发布时间: 2018-12-05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孙静,中共党员,是玄武区锁金村街道负责锁金四村7-11栋网格的一名网格员,同时负责锁四社区的综合治理工作,担任网格员工作仅一年半,但工作细致耐心,勤勤恳恳,多次受到居民的赞扬。

  从“门外汉”变成“百事通”

  去年以来,锁金村街道承担了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的改革试点工作,刚刚成为一名网格员的孙静就遇到了信息采集的重要任务,“当时很多居民都不太认识我,一些警惕性较高的居民还说户口信息是隐私,坚决不能给我登记,工作进展比较慢,我也很急”。

  一体化信息采集的工作持续了四个月,为了能按时完成这项任务,孙静几乎放弃了所有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那段时间我老公对我都有意见了,说找了新工作以后整天见不到我人,孩子也不管了。当时我真的是委屈,但也很感谢信息采集的任务,让我从一个新人迅速变成了一个合格的网格员,对网格信息掌握地清清楚楚,和很多居民也成为了好朋友。”

  信息采集的工作结束后,孙静又接手了为屋顶做防水的重点项目,“锁金四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反馈楼顶漏水的情况比较多,尤其是夏天特别严重,我们经过居民大会的投票,把屋顶防水改造项目列为了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正是孙静的细心和善解人意让居民对她赞不绝口,做防水项目的过程中多次收到居民的感谢信。“以前我也是个‘娇小姐’,现在可以算半个‘百事通’,居民家里漏水了、电器坏了来找我,我都能为他们解决问题,有时候我还自己上手呢,现在连家里人都说我变能干了。”孙静笑着说。

  是“守卫者”也是“贴心人”

  每天上午一次和下午一次的网格巡查是孙静雷打不动的工作,除了帮居民解决问题、调解矛盾之外,孙静的巡查还带着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目的。

  夏某是锁四社区有过吸毒历史的一名重点人员,身体也不太好,孙静时常到夏某家中走访,亲切与他聊天、拉家常,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为他作心理疏导,确保他不再复吸。遇到夏某女儿在家,她还会耐心细致地指导她在生活中为父亲提供正确的帮助和教导。“有过吸毒历史的人员常常对生命失去信心,也很难融入正常生活,我就想着能多给他们一些信心和鼓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夏某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两位年过八十的老人需要赡养,经济比较困难,得知这一情况的孙静向社区反应了这一情况,最终夏某成功申请了低保补助。

  孙静在锁四有个称号叫“长腿社工”,她每天奔波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检查店铺的燃气消防安全、制止私拉电线充电、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忙得不亦乐乎。

  几个月前她还协助破获了一起疑似非法集资的诈骗案件。“说来也巧,那天我在打印店复印法制宣传的海报,有一个老太太进店问老板手机照片里的地址是不是这里,老板顺口和我说起最近有不少老年人喜欢聚集在隔壁的咖啡馆。”敏锐察觉到不对劲的孙静立刻联系了社区的同事,经过大家几天的暗中观察,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营销窝点。后经街道经济中心牵头,派出所和综合执法大队协同执法,将窝点一举捣毁,避免了不少老人财产受到损失。

  有“硬本领”更有“软实力”

  今年以来,孙静深刻感受到,新形势下的社区治理工作对网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网格员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我需要加强学习,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工作能力。”

  在同事们眼中,现在的孙静已经成了锁四社区不折不扣的合格调解员,“我们都很佩服静姐,什么‘疑难杂症’找到她都能‘手到病除’,她还有个‘绝活’,能从平时和居民相处的过程中发现矛盾的端倪,矛盾还没有激化就被她悄无声息解决了。”同事小聂说。

  70多岁的王学文老人是锁四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后他就和四个孩子断绝了来往,一个人生活很是孤单,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孙静主动电话联系的老人大儿子,了解到老人与子女之间的琐事矛盾后,先是轮番联系老人的子女,劝说子女破除隔阂多行孝道,还多次陪着子女上门探望老人。孙静的行为打动了固执的王学文老人,慢慢的,老人和子女关系缓和多了,儿子隔三差五就来探望老人,女儿也定期和老人通话,老人的心情舒畅了许多,身体也硬朗了起来,逢人就夸孙静本事大,“这么多年的矛盾疙瘩小孙一下子就帮我解决了,我们全家都很感激她”。

  “作为网格员,调解矛盾是必备的基本素质,要访得了千家万户,说得出千言万语,吃得了千辛万苦,想得到千方百计。”孙静说,“除了方式方法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待群众的真心,化解矛盾的热心,说服群众的耐心和服务群众的诚心,这四个‘心’是我能赢得群众信任的最重要的软实力”。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