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贺晓峰:晓畅警务攀高峰

发布时间: 2018-11-05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改革开放同龄是我们这代人的标签,坚持改革开放更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将继续保持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汗水和智慧。 ——贺晓峰 

  2017年8月11日,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王某落网。这是贺晓峰从警生涯中,通过情报研判、科技信息化手段抓获的第8名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其中,在非侦查岗位研判发现了3名命案逃犯的潜逃线索,刷新了宿迁乃至江苏公安追逃史的纪录。 

  10月24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见到了市公安局科技处处长兼信息通信处处长贺晓峰。贺晓峰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宿迁市劳动模范、宿迁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贺晓峰,1978年11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系。他先后从事侦查破案、文字综合、执法监督、情报研判、基层基础、图像侦查、科技信息化等多种警务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能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谈及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贺晓峰说,不断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学以致用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2010年,贺晓峰参加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的危机事件处置培训班。培训结束后,他认真消化吸收所学内容,积极拓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2013年12月1日,一名男子因感情纠葛,爬上宝龙城市广场公寓楼19楼意欲自杀。贺晓峰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综合运用剖言释义、重言复述、简言回应等谈判技巧,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让该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作为危机事件处置谈判专家,贺晓峰化解危机事件10余起,解救欲轻生人员12人。 

  对于新领域的业务,贺晓峰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2009年7月23日,泗洪县发生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受害人王某被骗51万元,被公安部挂牌督办。此类案件在宿迁尚无侦破的先例。 

  贺晓峰接受任务后,认真研究了兄弟单位的侦破模式,结合侦办其他案件的经验,确定了围绕网站维护、通联方式和资金流向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的思路。 

  贺晓峰和同事辗转于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地,行程上万公里,白天奔波于公安机关、银行网点、电信公司调取资料,晚上在宾馆仔细梳理分析线索。一条又一条线索中断,一次又一次查证无果,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经过连续40多天的努力,终于在广东珠海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他们立即顺线追踪,在厦门将正在实施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此案带破案件300余起,涉案范围遍及北京、上海、浙江、广西、福建、甘肃等13个省市,涉案金额600余万元,是宿迁首次破获数额如此巨大的网络诈骗案件。 

  创新是推动工作开展的不竭动力。贺晓峰说,创新工作方法是突破工作瓶颈,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 

  2012年初,贺晓峰担任宿城公安分局富康路派出所所长。该所辖区大,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综合治理难。 

  针对工作实际,贺晓峰主动钻研、积极探索。先后推出房屋出租户契约式集约化管理、信息化OTD全景工作模式、“六度空间警务”“补天织网”等一系列社会管理创新举措。 

  贺晓峰介绍说,这些举措的实施,取得了十分明显的工作效果。就拿信息化OTD全景工作模式来说,信息化OTD全景工作模式就是全方位开展信息采集、确保信息采集真实性、实现信息应用立体化的闭环工作模式。同时将信息应用贯穿于基层所队信息收集、人口管理、社区管控、查破案件、巡逻盘查、调解纠纷、救助群众等全部警务活动中。 

  贺晓峰说,这一做法在全局进行了推广,运行仅半年就采集各类信息120余万条,编发平台数据质量检查通报、情报信息反推基础工作指令100余期,通过信息应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3名、网上逃犯23名,破获各类案件320起,服务群众776人次。 

  在现在的岗位上,贺晓峰主导研发的“图立方”实战平台、众筹汇智“警创中心”分获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成果一、二等奖。 

  思考是对工作总结提炼的升华。贺晓峰说,思考总结既是经验积累、增长才干、避免重蹈覆辙的重要方法,又是找出解决问题最佳方法的重要过程。他每到一个工作岗位,每完成一项任务都认真进行思考、总结和提炼。 

  作为省公安厅中级教官,他研究完成了《情报信息研判中的逻辑思维》《大数据背景下的科技创新》等课题,有效提升了公安信息化应用水平;作为全省信息化应用专家,他总结提炼的《命案逃犯溯源追踪法》被公安部刑侦局刊发推广,《多重信息耦合筛选研判工作法》被评为全省十大经典技战法;作为刑事科学技术工程师,他通过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破获“8·11”投放危险物质等重大恶性案件,3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