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宝发:奉献民调,做村民平安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18-05-17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徐宝发:奉献民调,做村民平安守望 

  人民调解工作,是消除矛盾、稳定社会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去化解矛盾。在基层,农民群众最讲求实际,他们最讲究人心换人心,他们最懂得以情感人、以情暖人的道理。真诚就是调解员的第一生命,海安开发区韩徐村徐宝发用真情、用亲情般的情怀,书写调解工作的点点滴滴。 

  韩徐村的丁家两兄弟,因为老人住院费用谁来出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得知这一情况的徐宝发,立即赶到两个兄弟家中,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发自肺腑地耐心劝导说服。“赡养老人是我们每一个做子女的义务,将来大家也会年老的时候,假如你的子女也不赡养你们,你们会怎么办……”通过反复的单独沟通和集中开导,兄弟俩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不对,最终心甘情愿地掏出钱给老人治病。一家人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和谐,甚至关系更亲、更近。 

  立足农村,架起化解矛盾的桥梁 

  俗话说:话是拦路虎,调解语言是一门很深刻的语言艺术。身处农村,接触的是农民,人民调解员所要表达的大道理、小道理乃至国家法律、地方法规,以农民语言、农家话的方式表述出来,更容易拉进距离,更容易深入人心,更容易激起内心的共鸣。 

  2017年,村民尤某在邻居徐某工地干活时突发意外被钢管砸中头部,于重症监护室救护40余天后死亡,两户因经济赔偿产生了矛盾,徐宝发调解前先耐心安抚了尤某妻儿,调解现场,徐某认为尤家狮子大张口,徐宝发深情地对他说:“徐老板,作为邻居,他家的情况你应该比我清楚,他儿子患白血病,妻子有糖尿病,每年的医疗费用就得花费10余万元,整个家庭全靠尤某支撑,现在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你想想他们娘两以后怎么生活”?人心总是善良的,徐某正是被徐宝发简单明了的语言打动了,共计赔偿82万元,妥善解决了这起意外事故纠纷。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日常调解工作中,经常听到徐宝发的声音荡漾在调解室、村办公室、田间地头。“你好,你请坐,你喝水,你吸烟;你是坐车来的还是骑自行车来的;和你接触使我学到了不少知识;你不能和那些小肚鸡肠的人比呀,我相信你有这个肚量;退己让人是你的崇高品德;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一争两丑,一让两有;天底下没有说话的把式,我说错了哪些,你提出来咱再商量”等等,他以自己独到的语言方式化解矛盾,解决了各种难题。 

  坚守正义,化身维护公平的使者 

  徐宝发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当调解员不能偏心眼,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优亲厚友,要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只有办事公道,才能服众,才能让百姓认可,才能站得住脚。 

  徐宝发的姐夫冯某是一名保洁员,因环境保洁区域划分与其他保洁员之间产生了矛盾,矛盾升级后请村协调解决,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干部,徐宝发坚持公平正义,组织人员按人均面积重新调整了保洁区域,妥善解决了矛盾。徐宝发从事调解工作37年,从未有过不公、从未有过矛盾上交或激化,从未有过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所有调解过的案子,从未出现反弹,甚至还与大多数当事人成了朋友。其中一些纠缠时间较长案子的当事人,也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就连自家的事,都愿和他说一说。 

  牢记使命,时刻把群众放在首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做调解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有些事我们一抓紧,就可以避免凶杀械斗;有些事我们一认真,就可以避免老百姓越级上访。 

  调解工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就要立即投入到化解矛盾中去。今年五一节当天,徐宝发儿子一家三口回家吃饭,正在厨房忙碌的徐宝发接到村支书的电话,村18组田某和贲某因为田头界地矛盾吵了起来,他二话没说,扔下锅铲,直奔田间,带着标尺与村干部一起重新量地,埋下公平的界桩。徐宝发就是这样,只要有案子在手就茶饭不香,矛盾化解了他才能心安。 

  基层调解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将情、理、法融为一体,抚慰心灵创伤,弥合感情裂痕,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多年来徐宝发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真心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的矛盾,守护着一方平安。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