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蔡则聪禁毒“圣斗士”

发布时间: 2018-05-0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从警32年的泗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长蔡则聪,与毒品搏斗已有11个年头了,凭着形象生动的禁毒宣传和对业务的专研,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禁毒“圣斗士”。近年来,他参与侦破涉毒案件186起,查处涉毒犯罪人员208人,吸毒人员1104人次,因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2013年被省公安厅评为“肃毒害 保平安”先进个人、2014年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县禁毒委评为“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荣立宿迁市人民政府三等功。 

  不留死角,禁毒宣传深入人心 

  “要搞好禁毒工作,少不了群众的支持。因此,宣传工作尤为重要。”无论走到哪里,蔡则聪都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让毒品危害人尽皆知、让禁毒宣传深入人心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环节。 

  蔡则聪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的有利时机,开展面向农民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在乡镇“逢集日”,用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禁毒宣传页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毒品危害和禁毒法律法规。同时,通过禁毒宣传进校园,在城区人流量大的地方,建立永久性宣传阵地,定期更换宣传内容,让群众随处可学禁毒知识。 

  近三年来,他牵头铲除罂粟7300余株,刑事处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5人,行政拘留处罚21人,罚款处罚164人。 

  攻坚克难,屡破大要案件 

  多年来,蔡则聪全身心扑在禁毒事业上,在案件侦办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只要一接手案件,就不知什么是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在他带领下,禁毒中队屡破“2014-613”部目标案件、“2016-110”和“2016-148”省目标案件等大案要案。 

  2016年4月29日,蔡则聪通过青阳派出所查处的一起周某某的吸毒案件获取线索:一个叫“天狼”的犯罪嫌疑人,以电话联系、银行汇款后到指定地点提货的方式,向多人贩卖冰毒。 

  蔡则聪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掌握到“天狼”多次从广东东莞、重庆购进冰毒,并向浙江台州、安徽蚌埠、辽宁营口及泗洪县多人批发及零售,最终抓获王某、尹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5.28公斤、毒资22.89万元,成功摧毁以王某为核心涉及苏粤浙辽徽渝六省的特大跨省贩毒团伙,切断一条从广东、重庆通往宿迁的贩毒通道。 

  在侦破2014-613部目标案件中,蔡则聪加班加点放弃休息,克服涉及嫌疑对象多、地域广、取证工作难度较大等困难,先后赴上海、江西、广东、内蒙等地对案件进行查证,先后抓获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涉毒人员15人,缴获国家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盐酸羟亚胺610余公斤,用于生产羟亚胺的易制毒化学品无水乙醚10吨,邻酮200公斤,盐酸10吨,追缴涉案资金40余万元,涉案车辆3辆,成功摧毁违法生产邻酮、盐酸羟亚胺的工厂窝点一处,收缴了尚未流入市场的邻酮和盐酸羟亚胺并安全进行了无害化处置。 

  创新理念,建立四色分级管理法 

  “当前,合成毒品、新型毒品越来越多,一些不法分子甚至瞄准一些化学品企业使用的一些原料,进行毒品合成。”蔡则聪说,不给毒品生存的空间,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让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蔡则聪在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基础上,还经常走进企业,宣传国家规定管制的化学品,督促严格管理其中的易制毒化学品,不给毒品生存的空间。 

  在他看来,用创新理念去开展禁毒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为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漏洞,蔡则聪反复思考研究,创新探索检查项目计分制,科学划分各项分值,对分值实行分级管理,分成红、橙、黄、绿四级,对累计分值较低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严格监督检查;对守法单位尽可能给予便利,对长期守法单位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增强了安全检查的针对性,切实减少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率。近年来,蔡则聪通过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整改内容30项。 

  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蔡则聪在全县推动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佩戴“智能手环”工作,在自愿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动态管控水平。 

  严加管制才能防止出现漏洞,对非法使用易制毒原料而没有报备的企业,蔡则聪坚持处罚上绝不手软。2014年8月,峰山乡一钢管厂非法使用硫酸70多吨,他就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个企业进行处罚。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