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殷志浩:不忘初心,做微笑的追求者

发布时间: 2018-04-16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虽已落下帷幕,但全国上下学习十九大的热情依然高涨。十九大报告字字珠玑,尤其是“不忘初心”四个字位列开篇,尤为醒目。“不忘初心”这几个字好似具有一种魔力,每当读到这四个字,都能触动我思考“三十年一路走来,我的初心是什么”。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回答,直到在小区幼儿园门口听到了那熟悉的旋律,我才有所顿悟。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明天明天这微笑,

  将是遍野春花。”

  伴着这旋律,一名幼儿园老师正在带着孩子们嬉戏玩耍,喜笑颜开。

  此情此景将我的思绪带回20年前,儿时老师就曾教我唱《歌声与微笑》这首经典歌曲,还教导我追求微笑。“微笑是别人对我们的赞许和夸奖”,儿时老师如是说。在老师的熏陶下,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一种爱好,喜欢看到别人对我微笑。

  我觉得,嘴角上扬、眼睛眯起是全世界最美的动作。

  一路走来,一路追求。随着岁月的积淀,我逐渐领会到追求微笑的实质在于追求满意。如今的我已是一名人民法院的公职人员,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是我的天职。我对满意的追求,也逐渐从小我境界升华为大我境界。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工作的基本目标,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是我工作的最大追求。

  立案庭是我在法院工作的第一站,这也是人民法院的窗口部门,群众到人民法院进行诉讼活动首先感受到的就是立案庭人员的服务。

  我常常怀念我曾在诉讼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工作的那段时光,身居窗口部门,我有更多的机会接待人民群众,通过热情服务使群众满意,收获群众的会心微笑。给大爷倒上一杯热茶,说一声阿姨您请坐,我都能收获大大的微笑。我在立案庭工作那段时间还赶上了司法改革实行立案登记制,这真是一个好制度。这一制度与万恶旧社会的司法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万恶旧社会的“县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你别进来”,老百姓打官司难,真难!如今我们法院的门仍然朝南开,但“有理没理您都可以进来”、“有钱没钱您都请进来”:有理我们让您胜诉,无理我们也给您作法律释明,让您心服口服;有钱及时缴纳诉讼费,没钱我们给您缓减免。立案登记制,真正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这样的好制度想不收获人民群众的满意微笑都难。

  我在法院工作的第二站是民三庭,也就是我现在所在的部门。

  在民三庭,我开始接触案件的实体审理。在参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我再次感受到了“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有些当事人因交通事故身负重伤,极个别严重者已是植物人状态,这些当事人亟需获得赔偿金。如果我们早一点作出判决,当事人就能早点拿到救命钱,提高司法效率是实现正义的必然要求。在案件的实体审理过程中,我发现调解有时是追求群众微笑的一大利器。当有些案件存在情与法的矛盾时,法官判决于心不忍,当事人对判决也不会满意,这时调解就不失为解决矛盾的一剂良药了,可以定纷止争,当事人也能对法官致以会心微笑。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追求群众微笑的旅途中,我将每日省乎吾身:我是否像平凡的水滴一样尽到了天职?我是人民法院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就像一滴平凡的水滴。但水滴再普通、再平凡,用自己的晶莹闪烁折射太阳光辉是其天然使命,即使蒸发掉自己也要不辱使命。作为人民法院队伍中普通的一滴水,用自己的力量折射公平正义光辉也是我的天然使命。不辱使命,群众才能留下微笑。人民法院最美的风景不是英姿飒爽的法官,而是致以真心微笑的群众。

  在追求群众微笑的旅途中,虽风雨与共,我定初心不改,一路追求!

  “请把我作的判决书带回你的家,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明天明天这微笑,

  将是法治中国的最美写照。”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