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用两个原则坚守调解岗位15载的袁怀生

发布时间: 2017-06-26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袁怀生,男,55岁,中共党员,现任海安县曲塘镇刘圩村党委副书记、民调主任。2002年到刘圩村工作至今,他已坚守矛盾纠纷调解岗位15年,共排查调处重大矛盾纠纷548起,成功化解537起。期间,袁怀生先后获得司法部模范人民调解员、南通市“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县司法局优秀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总结10多年的调解经验,袁怀生就是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每周一村干部集中排查和每周网格员的信息回报相结合,确保信息畅通,将矛盾钝化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遇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对于疑难纠纷采取背靠背调解、分开座谈的方式,坚持把矛盾化解到位。在他的辛勤工作下,多年来刘圩村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家住曲塘镇焦港北闸附近的严母已90多高龄,在焦港北闸修建时,因农户房屋出现裂缝现象,部分房屋不能居住,严母的房屋也在其中。刘圩村想要帮助严母进行安置,建议由三兄弟负责老人的赡养问题,但是三兄弟的意见却不一致。老大说老母已90多岁,生活都不能自理,提出进行轮养;老二说买个安置房,不够费用兄弟三共同分摊;老三说不行,要求将老母亲的拆迁费全部分到各户。 

  袁怀生在日常排查中了解到这一矛盾后,组织村专职调解员、驻村保安进行调解,并当场安排三个工作组分别对兄弟三人进行劝说。起初,三兄弟对于调解员的劝说听不进去,并且扬言这是他们的家务事,不需要村干部介入。袁怀生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耐心地向三兄弟普及相关法律常识,告知他们赡养母亲是他们的法定义务,如果他们不能做到这一点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至于拆迁补偿款老人有自主支配的权利,他人不能干涉。 

  一次不成,两次。就这样,兄弟三人被袁怀生执着的劝说感动了。最终,兄弟三人同意轮流赡养母亲,拆迁补偿款由母亲自主安排使用。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既妥善安置了老人,又给焦港北闸的拆迁安置工作扫清了阻碍。 

  作为一名民调主任,在化解群众个体性纠纷的同时,也要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刘圩村内的某工厂坐落于刘圩村工业集中区,周围村民因为环保问题苦受其害,认为工厂里散发出的气味严重影响了村民的身心健康,一个月之内已经发生好几起村民围堵工厂、阻止企业施工的行为了,村民还扬言再不解决就要去县有关部门举报、上访。 

  为了防止矛盾激化,他主动到厂里做工作。首先向企业宣传环境保护法,并强力要求工厂上新环保除味设备,接受县环保局的验收,确保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起初,工厂老板并不愿意配合,经不住调解员多次上门劝说,最终厂方老板同意依照环保标准,不达标不生产。接着就是对村民的耐心劝说了,袁怀生对农户进行逐个、单个走访,向群众一一说明企业有向农户高度负责的决心,已经决定上新环保设备,避免污染的扩大,确保周围村民不受其害。通过连日来的走访,最终村民同意工厂继续施工,并保证不再发生围堵工厂、阻止施工的行为。事后,袁怀生还鼓励企业老板向周围群众公开道歉,并作出书面承诺,确保今后工厂运行中不再发生环境污染问题。此举也赢得了周围群众的谅解。原本有可能演变为一起集体上访的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他就是这样扎根基层的一名普通党员。没有骄傲,没有头顶荣誉光环,反而立志在调解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热量。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