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陈志群:法治阳光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6-07-1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聪慧机敏、勤奋正直、博才敬业,请为她投上一票。”“常年义务法律服务无怨无悔,请大家支持她……”自太仓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评选启动以来,陈志群的名字在微信朋友圈中不断被刷屏。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称赞陈志群“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绩突出”,并要求相关部门宣传她的事迹。

  一行行脚印 勾勒出“六五”普法蓝图

  2013年,陈志群担任太仓市司法局法宣科科长。在项目化、品牌化、特色化工作思路指引下,她带领科室成员攻坚克难谋发展,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光辉太仓”行动计划,打造出地域特色鲜明的“太阳”法治文化和法治微系列作品。

  一趟又一趟实地走访,一回又一回悉心指导,全市主要村(社区)都留下了陈志群的足迹,城厢镇东林村法治家园、浮桥镇马北茜泾法治书场、城厢镇沧江楼法治文化书苑,40余个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相继落成,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达标率位居全省前列。一次又一次组织协调,一遍又一遍耐心解答,农民工“返乡回城”专题普法、“太阳宝贝”巡讲巡演和征文演讲、“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法治文化活动,处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2013年7月,太仓迎来一个暴热的夏天,陈志群正顶着40度高温,带着传媒公司穿梭在太仓的大街小巷,取景拍摄《春天里》《老有所依》《赔偿风波》等原创法治微电影。汗水浸透了衣衫,烈日炙烤着脸庞,甚至汽车在乡间小路滑下了路肩。但一路的辛酸与劳累,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在第十届全国法治微电影大赛中,以太仓调解品牌“闵阿姨调解工作室”为原型,展示司法所跨地区联合调解的《老有所依》,从全国众多报送参评的法治微电影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该片在搜狐网上展播后,点击量达10余万次,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一滴滴汗水 奋力书写着实干担当

  作为朱棣文小学和经贸小学的法治副校长,陈志群常常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赶去学校,察看现场、了解情况、撰写调解协议书,为学校提供法律建议,帮助解决涉校矛盾纠纷;作为法治辅导员,她认真备课,精心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制作PPT,举办一堂堂精彩的法治讲座;作为普法工作者,她为两个学校的法治宣传活动奔走,组织参观省太湖戒毒所、法治文化公园、法院青少年圆桌法庭等等,被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还荣获太仓优秀法制副校长。每年“六一”,她都会被邀请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共享快乐时光。

  每个季度末,陈志群都会谢绝亲朋好友的邀约,全身心地投入到《太阳》杂志的编辑中,从确定主题到选稿审稿,从排版校对到印刷出刊。她说:每次编辑杂志就像孕育一个新的生命,虽然过程很痛苦,但看到新出刊杂志时,内心却充满喜悦和成就感。

  由她主编的《太阳》杂志和《市民法治文化读本》《律师说法》《市民法律消费手册》《千人法治征文选》等系列法治读本,形成了“太阳”法治文化产品库,成为基层群众陶冶法律情操的“好老师”、依法维权的“好帮手”,更赢得了市民交口称赞“好口碑”。

  一串串收获 回馈多年的“逐日”梦想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加班加点是常态。但陈志群告诉记者:“我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份事业,每当看到学法用法的种子在基层扎根发芽,我心里的满足感真的是无法比拟的。”

  怀揣着这份热忱,陈志群带领太仓普法工作者共同努力,成功推动普法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使普法服务触角延伸到了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市、镇两级全覆盖,并拓展到了企业、学校、机关、村(社区);重点对象普法实现全覆盖,包括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手段实现全覆盖,形成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形”的立体式宣传模式。“六五”期间,太仓市组织各类法治文化活动2800余场,参加群众达83万人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普法学法热潮。2014年3月,太仓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

  在追逐“太阳”的征途上,作为一名传播法治阳光的追梦人,陈志群心怀梦想,让法律的光芒播撒大地,让蒙尘的人生重新焕发光彩,让弱势的群体感受太阳的温暖,让纠结的矛盾在阳光下冰雪消融。近几年,陈志群荣先后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法治太仓”先进个人、太仓市“我是共产党员”专项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三度获得嘉奖。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