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省十佳反贪局长许川:反贪15年挽回损失6500万元

发布时间: 2016-07-07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当前,根据中央部署,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打虎拍蝇”成果丰硕,当人们为反腐称好时,那些在反贪一线默默付出的检察官们,却鲜为人知。 

   我们身边的反贪局长在忙啥?近日,记者走进泗洪县检察院,采访了“江苏省十佳反贪局长”许川,了解反贪幕后的真实工作。 

   反贪15年挽回损失6500万元  

   单眼皮小眼睛,着一身老旧的西装,神色有些疲惫,“反贪局长”就这样出现在记者眼前。貌不惊人,甚至有些“不起眼”,却能让贪官“闻风丧胆”。他,就是许川。 

   根据资料来看,许川可谓老反贪局长:从检22年,从事反贪工作15年,办案85件抓捕10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500余万元。这些年,他带领的泗洪反贪局连续多年成为全市反贪的排头兵,抓捕的贪官数量和办案数都居全市前列:有的身居高职,有的涉案数百万元。尽管工作成就值得骄傲和自豪,但许川的梦想却是“贪污腐败越少越好,办的案子越少越好。”  

   2012年,许川带领反贪干警查办一起案件,需到当地土管局取证。到了之后,反贪干警却无意中发现,该局一笔土地款流向不太正常,于是对这笔资金进行彻查。经调查发现,这笔钱流向了土地储备中心一名会计手中。最终查明,该中心的会计小曹,迷上了炒股,利用管理土地保证金的职务之便,一笔就贪污了400万元。随后,泗洪检察院以贪污罪对小曹提起公诉。这是许川处理过的单笔额度最大的贪污案件。 

   2014年,泗洪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某乡镇一林业公司账目混乱,根据审计局和检察院协作机制要求,随将这一信息告知反贪局。许川接到信息后,对该公司展开秘密排查,除了账目混乱,还发现了该公司极不正常的资金流向问题。循着蛛丝马迹,许川带领反贪干警进一步排查,确定嫌疑对象。“刚开始,从公司会计入手,发现存在问题。通过会计,拓展到其他人,包括公司的几个负责人,在苗木采购方面存在问题。”许川回忆,从一个个账本,到突破串供、反侦查等重重困难,最终查获当地水利站站长、乡长等多人涉案。“涉及5件案子7个人,在当时还是很轰动的。” 

  “互联网+大数据”成反贪利器 

  “现在都讲‘互联网+’,腐败分子也‘与时俱进’了。像过去那种行贿人直接从自己的银行账户里转账给受贿人的情况基本上已经绝迹了。”许川说,每年都会出现各种新型犯罪手段,犯罪分子反侦查的意识和能力也都在不断地提高,贪污贿赂的犯罪行为越来越隐秘,越来越智能化。“比如,有人利用微信红包行贿。而在泗洪,还发现有的人通过虚假融资、虚报项目补偿等非法手段敛财。” 

   许川说,新形势新问题倒逼着反贪工作必须不断提高侦查办案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法律规范开展侦查,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和粗糙。现在的办案已不同于以往只依靠一支笔、一张嘴,更需要依靠一些相对固定的证据,以证据说话,如运用科技手段来应对高智商犯罪。“犯罪嫌疑人的房产、车辆等数据信息,都是办案中需要及时掌握和运用的。在立案之前,很多数据我们已经查询出来。” 

  “比如,初查时不仅要盯住人,更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电话分析、网络定位等技术手段,搭建‘立体式’的初查路径。”许川举例称,有的犯罪嫌疑人很狡猾,以为逃到外地换个手机号,就查不到他。但他给家人、朋友打电话时的时间、频率、定位就是相关证据。如此,在立案之前,就已经有一手证据。当然,反贪局的证据还包括很多方面。 

  早在 2013,泗洪检察院党组就提出以推进基础信息化、初查侦查化、手段多样化、侦查一体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引导自侦办案的工作思路,加快实现职务犯罪侦查模式转型升级,促进办案更加规范。现在,泗洪反贪局成立了信息中心,不定期更新配置侦查装备,不断深化信息情报在侦查方向、收集证据等方面的引导作用。 

   自身正 守清廉 踏实做人  

   从事反贪工作还要经受另一个“战场”的考验。 

   案子办多了,免不了要过人情关。反贪15年,通过朋友、老乡等途径来打听案情或说情的人,数不胜数。一边是法律,一边是人情,如何处理? 

  “说实话,打招呼的还真不少。有熟人,有朋友,有亲戚,也不乏相关领导。如果一来打招呼,就放水的话,案件怎么办下去?每一个案件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样。如果我们从头到尾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如果某一个人放水,于公于私都讲不过去。”为此,许川得罪了不少人,以致遭受“威逼利诱”,许川一笑置之。 

  “帮个忙,好处还能少了你?”“泗洪就这么大,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给自己留条后路!”“我知道你家人在哪儿,你孩子在哪儿上学”……面对这些言论,许川看得很淡定。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事检察工作以来,许川始终坚守清廉底线。他总说:“我才华也不比别人强,无非就是努力一点。组织把我放在这位置上,是对我的信任。人生就这么几年,不认真做点事,对不起自己。” 

   许川深知,权力的滥用会使检徽失去光泽、法律失去公正,所以他特别强调队伍作风建设。对己,他近乎苛刻,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带队伍,他严格管理,健全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廉洁关、安全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他的带动下,队伍风清气正,多年来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更没有人“掉链子”。许川带领的反贪局连续五年被宿迁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2013年被宿迁市委政法委授予20102012年度“公正规范执法先进单位”称号;2名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江苏省检察院授予“十佳侦查员”荣誉称号。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