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跨越34年!这起全市最久命案积案破了!

发布时间: 2020-09-03 文章来源: 作者: 朱正茂、朱琳

  20207月30 

  扬州广陵警方成功破获

  扬州太平路“30”杀人案 

  这是全市迄今为止破获的

  时间最为久远的一起命案积案

  从1986年730日至今 

  整整34年 

  保留下关键痕迹物证

  等待物证“说话”

  19867月30日凌晨,扬州市广陵区太平路西段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陈某兰(女,殁年22岁)杀害后潜逃。经法医检验,死者胸部多处刀伤,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案发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调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走访排查人员过万人,但因受历史条件限制,该案经持续侦查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后技术民警共在现场提取到“金狮”自行车、红布无袖翻领衫、“兰州”香烟等物品。但受当时技术检验条件限制,无法直接通过上述物证明确犯罪嫌疑人,故民警在录像、拍照固定上述痕迹物证后,再将其严密封装留存。那时,谁都没想到,1986年的物证,能完好地被保存到今日。 

 

  80年代,广陵辖区深厚的人文历史和公安档案工作的规范,让广陵警方在当时刑事警察大队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建立了大要案件物证室。在物证室内,物证、卷宗均集中由专人保管,民警对每一个物证进行溯源,并对其来源、价值进行有效定位。随着新技术、新科技的应用,广陵警方不断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进行沟通,反复对检材进行深度检验,以期取得更有利的侦破线索,但一直未果。

  34年接力追凶

  命案攻坚匠心破局

  34年来,广陵警方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但由于受当时破案条件等诸多限制,虽然历年跟进,但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时间推移,当年的卷宗早已泛黄老旧,负责该案的刑侦民警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广陵警方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工作理念,一直紧盯不放、接力攻坚,誓要将隐藏的真相揭开,让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

  2020年,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及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广陵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成立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和专班,多次召开命案积案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原专案侦技人员座谈、回忆查找涉案物证、梳理重要痕证来源,厘清证据锁链,不断寻找案件突破口。 

 

  天道酬勤、法网恢恢。今年7月28日,案件取得重大突破。经再次重新梳理犯罪遗留重要物证,并多次送检比对,应用最新刑事技术,终于明确宦某礼(男,58岁,扬州人)相关数据比对高度一致。730日,广陵警方将宦某礼抓获归案,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广陵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之所以能够在34年后成功告破,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得益于80年代广陵刑侦人认真细致的现场勘验,不仅提取了关键痕迹物证,并将其妥善保管至今,为案件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得益于现代刑侦技术的深度应用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为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虽几经更迭,历代广陵公安人始终锲而不舍,紧盯不放,坚决打好命案攻坚主动仗。 

   
供稿:扬州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