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200人的微信群,199个是“托”!泰州警方捣毁一诈骗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 2020-07-20 文章来源: “平安泰州”微信公众号 作者: 卞向政

  通过投资成为商品的区域销售代理,以代理价格买进后再高价卖出,从而赚取差价是一种常见的经营模式,但是如果没有见到商品实物就贸然投资加盟,可能会被人骗得血本无归 。

  近日,江苏省泰州警方通过研判侦查,成功捣毁一个以招代理商销售高档塑身衣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

  

“投资”10万
只收到179件廉价塑身衣
 

  家住泰州姜堰的孙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今年4月,孙女士收到一微信昵称为“岁月如歌”的陌生人添加好友申请,添加成功后,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聊得非常投机。

  5月中旬的一天,“岁月如歌”告诉孙女士,自己是一家企业的高管,从事服装外贸工作,公司正在客户微信群组织活动,赢了互动游戏可以得到奖品,并邀请孙女士参加,孙女士同意后,便被对方拉进了一个名为“时光不与千秋老”的微信群。

  进群后,孙女士发现群内有200人,群里组织进行游戏,一位群友赢得了一套价值1188元的高档塑身衣。隔了一天,那位赢得塑身衣的群友开始在群里大量“反馈”塑身衣的试穿体验,对衣服质量、功效大加称赞,群里的很多人也跟着附和,都想要成为代理商销售塑身衣赚钱。

 

  随后,“岁月如歌”告诉孙女士,公司发展地区代理名额有限,担心孙女士在群里抢不到名额,所以帮忙预留了一个,可以享受优惠拿货。孙女士一听顿时心动,再看到群里很多人确实在争抢代理名额,便在“岁月如歌”的指引下,分两次汇款了10万元,成为一名顶级代理。

  经过与“业务员”沟通还价,孙女士最终以558元的单价购进了179件塑身衣。本以为可以大赚一笔,两天后收到快递的孙女士却大吃一惊,这些所谓的高档塑身衣竟然没有商标、包装简陋,质量甚至不如超市卖的睡衣。

 

  其后,孙女士多次与“岁月如歌”和“业务员”联系想要退货退款,却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到了6月中旬,孙女士发现自己被拉黑,意识到被骗,才到公安机关报案。

  

涉案金额超过300万
警方一举捣毁诈骗犯罪团伙
 

  接到报案后,姜堰警方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专案组,安排民警围绕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身处福建。随着对微信群的深入调查,警方确认,这起诈骗案件背后是一个数十人的犯罪团伙。

 

  7月11日,在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和大致人员结构后,姜堰警方组织精干警力奔赴福建省福州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锁定犯罪团伙位置,并迅速展开收网行动,当场抓获包括主犯施某在内的29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用于作案的手机144部,电脑硬盘60个。

  在抓捕过程中,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共31人,大多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其中28人都只有初中甚至小学的学历,普通业务员按级别、业绩拿工资,一般组长保底工资每月4500元,组员每月4000元,出业绩再按代理费的6%拿提成。

  民警经过对数据的初步梳理,发现该诈骗团伙自今年3月以来,已通过招募高档塑身衣代理商的名义向近200名受害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同时民警发现所谓1188元的塑身衣实际售价才72元。

  

200人的微信群
竟有199个是“托”
 

  嫌疑人归案后,经过审讯,均对自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主犯施某告诉民警,他们的作案目标主要是35-50岁的女性,“业务员”通过微信、探探等网络社交平台添加好友,以塑身衣出口企业高管身份与受害人交友聊天,每天固定发送一些问候语、“心灵鸡汤”给受害人,骗取信任。

  交往一段时间后,“业务员”就会将受害人拉进一个微信群,并在群里以组织有奖游戏等形式,让其他人“免费”获得一套塑身衣,再分享优良的穿着体验,并根据固定话术,由获奖者极力“劝说”群主做一部分国内销售,让群内“好友”成为地区代理商,跟着群主发财致富。而实际上,上百人的群里,除了受害人,其他的微信账号都是该犯罪团伙成员的。警方搜查现场时发现,有的嫌疑人办公桌上甚至放了十几部手机在同时使用微信聊天。

  在代理级别上,该团伙设置了三个级别,以2万、5万、10万不等的价格收取受害人的“代理费”,相应地也会以每套798元、698元、598元不等的价格卖塑身衣给受害人,并承诺为代理提供免费广告和线下分销服务,以保障代理的“利益”。

  由于警方及时查处,目前受骗的近200人中,像孙女士那样成为正式代理的并不多,大部分人都是选择先支付定金,购买10件左右试着销售,同样这部分人在支付定金后,隔段时间也会被团伙拉黑处理。

  目前,经过连日审讯,归案的2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2名犯罪嫌疑人黄某、黄某某已被警方上网追逃。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