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金三角”寄来的快递,牵出跨境贩毒大案!

发布时间: 2020-07-01 文章来源: 平安无锡 作者: 平安无锡

      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无锡市公安局在江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警方的鼎力协助下,经过缜密侦查、艰苦追踪、六赴云南,成功侦破公安部目标毒品案件,摧毁了盘踞境外缅甸北部一带、向我国多省市跨境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网络。

边境寄来的神秘快递

2019年3月,梁溪警方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审查中,民警发现其手机内有一条从云南省边境地区寄出的快递信息十分可疑。经审查,民警了解到该快递的实际收货人是苏州的吸毒人员陈某。

为何陈某的快递需要他人代收?快递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办案民警感觉这个快递相当可疑。等快递送达后,警方进行开箱检查,发现里面是几瓶东南亚地区生产的保健饮品。

 

难道是判断错误,邮寄过来的只是陈某购买的保健品?民警打开几个瓶盖后发现其中另有玄机。瓶内用塑料纸包着二百多粒红色的药丸,经鉴定,这些药丸均是麻古(毒品冰毒制作成的片剂)。 

民警立即赶赴苏州抓获嫌疑人陈某,在对陈某审查中发现其还有从数个边境地区寄来的快递。对这些快递进行检查后发现了700多克毒品冰毒。据陈某交待,这些毒品是其向缅北地区的上线购买的,但是出售毒品的人,陈某并不知道身份。

身份不明的发货人

由于陈某从未接触过为其提供毒品的上线,并且,缅北地区长期军阀搁置,政府管理混乱,警方想弄清快递发货人真实身份非常困难。

为此,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多次前往云南省开展侦查,同时联系缅甸警方协助调查。

然而,在缅北地区发货的嫌疑人非常狡猾,平时所用的联系方式、收款工具均用虚假身份注册,很难立即掌握他们的身份信息。

专案组不畏艰难,仔细梳理对方所有发货信息,通过深入侦查逐步确定了藏身缅北境外向国内发货的涉案嫌疑人为魏某、查某、王某三人,并掌握他们多次向境内走私贩卖大宗毒品的初步证据。  

惊心动魄的跨境抓捕

2019年3月底,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又向境内发送一单物品,于是在云南警方的协助下截获该邮包,结果发现夹带在当地特产中的冰毒近800克。此后,办案民警六次赶赴云南边境地区克服重重困难调查取证,并与当地警方联手开展跨境警务合作。

 2019年7月专案组民警会同缅北警方先后抓获魏某、查某、王某三人。嫌疑人押解到锡后随即展开审查,查明2019年初三人偷渡境外后在境内外毒品巨大差价的驱使下,先后向境内走私贩卖毒品6次,共计2公斤。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深挖细查,在国内各地追捕涉案嫌疑人,即使疫情期间也未间断工作。至2020年5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缴获毒品冰毒及冰毒片剂2.248公斤。

   
供稿:平安无锡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