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40天内连续侦破4起命案积(隐)案

发布时间: 2020-05-21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40天内连续侦破4起命案积(隐)案 

  探秘江苏盐城警方破解命案密码背后故事 

  “正义永不缺席,为盐城刑警点赞!”“感谢各位警官!二十年的执着,终将杀人犯抓到!”近日,江苏盐城警方在40天内连续侦破3起命案积案、1起命案隐案,交出“云剑-2020”行动以来一份沉甸甸的平安答卷,网友纷纷留言给警方点赞。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城警方按照公安部、省厅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理念,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全力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存好每一件物证 

  保护案件侦破“源代码” 

  2000年9月25日凌晨,原大丰市某厂女工葛某某在宿舍睡觉时被人杀害。案件发生后,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原大丰市公安局立即对案发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 

  “这起案件的现场我现在都历历在目,那是我参与勘查的第一个命案现场。”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郑中华介绍,盐城市公安局一直执行命案现场市局牵头勘查制,以最专业的队伍、最认真的态度勘查好每一个命案现场,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命案现场勘查质量。 

  最终,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勘查民警成功在案发现场发现并提取了关键物证,而这一物证也成了日后案件侦破的重要突破口。 

  物证的提取仅仅是破案的第一步。很多案件限于当年的条件,即使有相关物证暂时也无法破案。因此,物证的保管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在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物证室,记者见到了许多存放多年的检材和物证。“这里保管的最早的命案物证是1986年的。”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葛锦华介绍,该支队多年来一直妥善保存全市命案积案的检材和物证,同时要求县级公安机关同步保存本地命案积案相关物证,全力呵护案件侦破的“火种”。 

  “‘大丰2000.9.25杀人案’和‘大丰2007.4.28杀人案’的成功侦破,首先要归功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这么多年对物证的妥善保存。”盐城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民警说。 

  基础更牢,破案才更有希望。据了解,盐城警方高度重视刑侦基础工作,在严格细致勘查每一个案件现场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建立命案证据保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命案卷宗和物证的保管和移交工作,以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保管每一本卷宗、每一件物证,为现行命案侦破和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向科技借力 

  让死者“开口说话” 

  2010年6月6日,一具女尸在盐城市盐都区境内的一条河里被人发现。由于受害人身份不明,警方为明确其身份开展了大量工作。 

  做尸体人像复原,邀请刑侦专家为死者画像,在全市采取切片包干、画图作战的方式查找失踪女性,在全省范围内协查失踪女性……均未取得进展。 

  “当年我们还对死者穿的某品牌紫蓝色短袖圆领T恤衫进行了溯源追踪。”该起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民警张辉介绍,当年为明确死者身份,警方派出了工作组,从该品牌位于广州的工厂开始走访,对深圳、揭阳、湛江、台山、东莞和天津的6家代理商一一调查询问,花费了巨大的精力。 

  案件的转机来自科技的进步。2020年2月29日,盐城警方充分运用最新的刑事科学技术,成功明确受害人真实身份,取得案件侦办的关键突破。 

  近年来,盐城警方紧紧把握现代科技特别是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势,不断加强新技术新手段的建设和应用,有效提升了刑事侦查能力和效率。 

  明确受害人身份,距离找到嫌疑人还有很大的距离。“事实上,现在去围绕一个人10年前的关系网开展侦查工作,难度非常大。”郑中华坦言,接到后续侦查任务后,他很快从明确嫌疑人身份的兴奋中恢复,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家人、亲戚、同学、老师、同事……郑中华带领专案组民警在受害人老家浙江摸排近一个月,前前后后走访询问了一百多人,但大家对10年前的受害人的相关情况已“记忆模糊”。 

  但对科技而言,10年前的信息它不会忘。专案组民警转变思路,通过现代刑侦技术,很快明确了嫌疑人任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最终,嫌疑人落网,案件成功告破。 

  科技,是刑侦利刃的“磨刀石”。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盐城警方强化科技应用,充分利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大数据”筛查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侦查破案信息资源高度整合,最大限度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取得了一场场硬仗的胜利。 

  命案不破不收兵 

  一代代刑侦人接力攻坚 

  “我干了一辈子刑侦,经我手的命案就这一起未破。如果我退休前还不能破,那将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提及刚刚侦破的“大丰2000.9.25杀人案”时,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朱晓明有些激动,因为20年前该案发生时,他正是原大丰市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是该案的首任专案组负责人。 

  案发后,朱晓明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对当地社会闲散人员及受害人的亲友、社会交往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前前后后共排查了数万人。由于受到历史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着案件久攻不破,专案组由最初的‘大兵团’作战转为常态工作,专案组成员也由开始的二三十人,到最后只留下了几个人。”时任大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的张宏回忆,尽管人数在减少,前前后后换了几批人,但专案组始终没有解散。 

  命案不破,专班不撤。多年来,盐城警方始终坚持命案专案攻坚机制,案发后第一时间抽调最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统筹利用多警种手段,在公安机关内部形成侦破命案工作的最强合力,全力侦破相关案件。 

  今年年初,盐城警方再次对“大丰2000.9.25杀人案”进行攻坚,将当年参与案件的侦查员、技术员召集起来,对卷宗、物证重新回头看,一点点回忆、一步步分析,重新发现当年留下的蛛丝马迹。在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悬”了20年的案件终于告破。 

  组建命案积案攻坚专班,组织专业力量赴县(市、区)蹲点工作,对全市命案积案卷宗、物证进行过堂研究,组织刑事技术人员对命案积案现场物证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再检验,组织专家对疑难问题进行“会诊”……目前,盐城警方已建立完善的命案积案攻坚机制,以科学、规范的流程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攻坚任务。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不是一句口号,它是我们一代代刑侦人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毕生追求。”朱晓明说。 

   
供稿:盐城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