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方山脚下,“枫桥经验”又开花

发布时间: 2019-08-2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为认真落实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推进会部署精神以及省市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南京市江宁公安分局进一步凝心聚力、持续发力,全面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努力把派出所打造成平安建设桥头堡、社会治理排头兵、群众工作先锋队。江宁公安分局高新区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围绕“四项建设”和“民本警务”,改革和创新治安工作,积极探索“调解在街头、化解在源头、处置在前头、服务在心头”的管理实践,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压降警情增长,让枫桥经验在方山脚下开花结果。

  破解警情难题,创建街面调解新机制

  仅有54名民警的高新区所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警情总量位居全市第一,日均警情达200起,警力不足与接处警量大成为基层公安工作的最主要矛盾。

  为更好地化解这一矛盾,高新区所在“枫桥经验”的指引下,创新组建以60名警辅人员为核心的调解员队伍,形成街面调解机制。即未构成刑事、治安案件的矛盾纠纷、噪音扰民、移车、捡拾物品和群众生活求助等需要公安机关到场处置的5类警情,直接调度街面调解员到场进行先期的处置,目前,每日接近警情总量的60%均由60名街面调解员在基层化解。街面调解机制成为高新区所化解基础矛盾又一法宝。

  构建联动联勤,打开矛盾化解新格局

  按照“警格融入网格”、“网格对接警格”的思路,该所将辖区13个社区划分为372个网格,在全区范围内首推并完善了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的网格员考核制度,促进社区民警与284名网格员的深度融合。街面长、楼长等治安积极分子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中坚力量,以社区民警进社区任职为契机,建立联动机制,在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范等方面切实发挥出“第二方面军”的辅助职能。

  建立联动联勤新格局以来,自2018年,网格员累计核实辖区人员信息17.3万条,排查安全隐患2150条,提供重要信息1560条,就地化解基层群众矛盾213个,辖区重点部位的警情、案件下降幅度均超过10%,通过攻坚作战,治安乱点地区警情与往年同比下降12%。

  传统结合科技,创新房屋管控新妙招

  针对辖区天景山公寓15万人口、大学城800余套群租房的复杂状况,高新区所将天景山小区、义乌商品城等10个区域列为重点地区,一改以往各警务室单兵作战模式,以全所层面、大兵团高效率“集中作战”的工作模式,集中优势警力对重点区域的流动人口、出租户和九小场所进行拉网式筛查。

  在开展出租房屋集中清查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依托现有的公安警综平台、情报平台等,拟与电子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群租房“蜂巢”管控APP,并将在房屋租赁人员中推行使用,旨在通过积分兑换鼓励承租人及时登记房屋租赁和注销信息,完善辖区房屋租赁管理,实现辖区人、房、物、事、单位等治安要素动态管控,将由“日租房”引发的问题处置在前,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

  提升服务质效,构建服务群众新内涵

  高新区所辖区内面积103平方公里,这里分罗密布涉外企业132家、境外人员达3000多人。为了更好地管理境外人员,高新区所主动申请,打造全市唯一一个派出所级别的出入境业务受理点。2016年5月该所正式成立出入境业务受理点,可以为辖区群众办理护照申领、港澳台、台湾通行证、签证等涉外基础业务,把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办理点已办理涉外服务1.3万余次。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