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桨声灯影里的平安守护

发布时间: 2019-08-12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夫子庙,仅0.52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就密布着大小商铺2000余家,年均人流量超过3000万。年复一年,这里车水马龙、人潮如织,却一直平安、祥和。

  作为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守护者,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自1950年建所以来,始终秉持“开拓创新先行一步、爱民为民多做一点”的精神,千方百计解民忧、兢兢业业护民安,赢得辖区群众和广大游客的高度赞誉。夫子庙派出所先后摘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国字号”殊荣,2007年更是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

  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夫子庙派出所在保证景区常年秩序井然、治安良好,确保灯会33年零事故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先后推出四大“平安夫子庙联盟”以及爱心茶水桶、女子巡逻队、学东服务队等平安品牌和爱心品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得到新提升。

  平安灯会“老字号” 历久弥新

  自1985年开始举办的秦淮灯会,是目前全国持续时间最长、人数最多、安全风险也相对较高的大型群众性活动,每年观灯游客达600余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流量达69.6万人次,给夫子庙地区的治安形势带来极大压力。

  “平安不出事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目标,这几年随着人流量的持续增大,依托传统的人墙战术很难处置一些突发情况,派出所充分借助科技和改革的引擎作用,确保了夫子庙灯会连续33年零事故。”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

  夫子庙派出所现有民警30人,辅警51人。每年夫子庙灯会期间,南京市公安局会从全市调派警力支援灯会安保工作,而跳出灯会时节,全年都处于旅游旺季的夫子庙景区,如何常年保持安保工作的高标准呢?

  “先行一步”是夫子庙派出所的传统。该所从加强安保指挥的中枢纽带入手,在南京全市率先建成智能化“综合指挥室”,引入人流热力监测系统,建立起集视频调度、感知预警、科学布防、合成研判为一体的安保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了对景区安保工作的精准化指挥。

  今年的秦淮灯会现场,在文德桥、大成殿、东西牌坊等人流密集区的执勤民警胸前都佩戴着一部黑色执法记录仪。这可不是传统的记录仪,而是便携式的4G图传仪器,像一部流动敏锐的“人体鹰眼”,执勤民警佩戴后可以实时将现场的画面传输到指挥部后台,今年灯会期间“人体鹰眼”就锁定抓获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安保科技装备效用的发挥需要智慧软件的支撑,夫子庙派出所研发了应用人流计数和客流态势分析模块,设立四色预警机制,为疏导人流提供信息支撑。在2017年灯会单日69.6万人流历史峰值时段,热力图和流量系统同时预警,安保指挥部立即指挥各牌坊口和重点区域的执勤警力开展“限流”“单向同行”措施,很快实现了人流热度的降温。

  科技创新无上限,为民服务无止境。夫子庙派出所还首创由寻人微信群、寻人点、单兵组、寻人广播、智慧夫子庙大屏五大元素构成的“防走失系统”,近三届灯会共救助老人273人、走失儿童328人。

  这套系统不仅用在灯会,平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2日清晨3点多,有市民在南京夫子庙景区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独自在景区里走,周围没有一个大人,觉得事有蹊跷,便将孩子带到了夫子庙派出所。民警和孩子交流时,发现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稍微有点问题,只知道他叫小宝,无法回答出家住哪里以及爸妈的名字。于是民警立即在警务平台比对儿童走失类警情,并在景区联动群里发布寻人消息,最终成功帮助小宝一家人团聚。

  群防群治“工笔画” 精绘细描

  警力少、事情多,是夫子庙派出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为此,夫子庙派出所勇于先行先试,通过“党建引领助共治、群众参与抓共建、警务惠民促共享”,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钱序宁介绍,该所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纽带作用,突破行业、层级和隶属等壁垒,整合各种共治资源,构建共治阵地,形成多元共治的四大“平安夫子庙联盟”。

  针对景区人流量大,消费纠纷、维权纠纷、管理纠纷相对多发的情况,夫子庙派出所协同司法、物价、城管、工商、律师协会、商会行会等社会力量,组建起以调解纠纷为主的“平安夫子庙前哨联盟”。

  “我们的前哨联盟,不同于普通的公调对接室,它最大的特点是设立了电子席位和在线值班制度,不同部门的调解员白天坐班,晚上线上值班,通过语音连线和共享大屏共同参与调解,做到了即联即调。”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王英军说。引入电子联调后,派出所每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2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不仅如此,派出所还依托网格化的理念,在线下组织300余户重点商铺、800余名从业人员成立“平安夫子庙守望联盟”,形成景区特有的“秦淮e员”队伍,共同参与巡逻防范、协助调解纠纷、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景区游客,仅2018年该联盟就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79条,景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1%。

  夫子庙傍水而建,水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为应对景区突发事故,夫子庙派出所联动水上派出所、夫子庙游船公司、蓝天救援队集结“平安夫子庙勇者联盟”,2015年以来共成功开展景区紧急医疗救助87次、救起落水人员32人。

  今年5月5日晚,夫子庙游船码头的船工崔常岭正驾驶着游船带游客观光,突然听到驾驶另一条船的同事王海洋大声呼喊,文德桥有人跳河。接到指令的“勇者联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出所民警乘船赶到现场,与船工合力将轻生男子拖拽到船上,蓝天救援队接力开展紧急救助,男子很快苏醒,脱离了生命危险。

  群众至上“座右铭” 薪火相传

  钱序宁回忆,10多年前,现任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的嵇艳霞还在担任夫子庙派出所所长的时候,常说的一句话是,“群众要一滴水,我们就要有一桶水”。

  一代又一代的夫子庙派出所新民警,都会被老民警们言传身教,“爱民亲民,一定要积极主动,多做一点。”

  到过夫子庙景区的游客都知道,夫子庙派出所门口有一只“爱心茶水桶”,从1995年起,它便置放在那里,历经风吹雨打,人来人往,24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有人统计过,“服役”6000多天来,这只茶水桶累计向市民、游客供应热水680余万杯、3000余吨。去年夫子庙派出所升级改造,还专门在前台配备了饮水机和手机充电数据线,方便有需要的游客使用。

  2003年,夫子庙出现了第一支女子巡逻队,此后的16年,这群历经五代传承的俏丽身影,足迹遍布夫子庙的每一寸土地,成为景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是在2003年,派出所民警自发捐款设立“救急援助基金”,帮助钱物遗失的游客解决返程路费,至今已累计救助8500余人次。

  2012年成立的“学东服务队”,则是在夫子庙派出所党支部的支持下,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社区民警李学东的名字命名的民间公益组织。一次偶然的机会,“学东服务队”队员结识了后天失明的重度糖尿病患者马大爷。马大爷每天在夫子庙、长白街一带活动,每天要打两次胰岛素,每两个小时要吃东西。“学东服务队”队员了解情况后,经常为马大爷“搭把手”,为他引路,或者帮他找个地方休息,方便注射胰岛素。一来二去,马大爷和夫子庙派出所的民警们成了好朋友。

  不仅如此,夫子庙派出所在各个方面想办法、出实招,为游客和辖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他们开发应用的“旅馆住宿不见面身份验证系统”,为超过2万名“无证”旅客免去了“跑腿”之苦;他们挂牌设立的“失物招领站”,累计免费为群众邮寄送还遗失证件、物品4600余件。这些秦淮河畔的“爱民品牌”真正让老百姓“解了渴、歇了脚、暖了心”。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