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多点开花!南京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深入摸排线索,坚决依法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不仅在社会上形成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将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自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热情高涨,而其普通群众就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重要力量。 

  群防群治,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近日,南京市不少部门和社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增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也引起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响。扫黑除恶不仅是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事,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应参与,从小处抓起。高淳区铺头社区居民称。 

  记者了解到,群防群治还离不开网格员的参与,网格员作为群众与政府间的纽带,是整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当前专兼职网格员活跃在专项斗争中成为专项斗争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基础。他们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反映群众举报、线索核查等工作,让涉黑涉恶分子无所遁形。就溧水区而言,各部门广泛发动各级党员干部、2.4万名平安志愿者、1038名专兼职网格员等上门入户宣传,创新建立区镇村网格四级网格微信群,做到一网格一群、群众一户一人进群,并通过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涉黑涉恶线索,鼓励广大市民积极踊跃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以案说法,营造浓厚专项斗争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法治宣传和积极动员。5月9日上午,栖霞区法院依法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受理的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以案说法,让市民对扫黑除恶深化了解。  

  2016年以来,被告人张强(化名)成立南京合长元五金贸易有限公司,从事放贷、讨债业务,并以发红包、允诺支付提成等手段笼络、纠集被告人王华(化名)等4人通过喷漆、张贴含有辱骂他人内容的大字报等方式讨债以谋取不法利益。栖霞区法院认为,五名被告人两年内以贴报喷字等软暴力手段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滋扰、欺压百姓,扰乱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应当认定为恶势力。法院最终对五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二年六个月到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南京法院既对黑恶势力进行审理宣判,也在加强了法治宣传,通过公开审判、法官说法、以案释法、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揭露黑恶势力犯罪事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向社会宣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记者了解到,除了以案说法,全市公检法系统都已动员起来,清查公共娱乐场所治安、夜间巡查加强检查,密切配合,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宣传营造浓厚的专项斗争氛围。 

  严格责任,全市各区持续发力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目前南京市各区持续保持高压,如江北新区加大黑恶线索摸排梳理力度,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并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要求,保持强力打击黑恶犯罪的态势,全面深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深层次、多维度打击。玄武区主动深挖彻查,出台《扫黑除恶案件和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方案》,落实一案三查、扫黑除恶与拔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秦淮区认真查漏补缺,将省里明确的8个方面60项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政法机关、党委政府部门和各街道、功能板块,逐条对照检查,整改落实。鼓楼区开展线索大起底,对2015年以来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摸排线索85条;对近两年未报捕刑拘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查找漏罪漏犯及涉黑涉恶情节。 

  下一阶段,南京各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线索摸排、清零核查上再深入,在依法严惩、打财断血上再发力,在毁网破伞、铲除土壤上再强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推进,全力做好中央督导迎查各项准备工作。 

  南京公布举报方式,最高奖励20万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我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市扫黑办还通过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介公布市、区两级扫黑办举报电话和邮箱,张贴敦促犯罪嫌疑人自首和征集举报线索等公告20万份,始终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向纵深发展,为了让人民群众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来,共同打赢打胜这场战役,我市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确保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同时,南京鼓励社会公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举报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线索给予奖金奖励,奖励资金最高可达20万元。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