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盐城警方“加减乘”深化“放管服”

发布时间: 2019-04-09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民警的暖心服务,让我们韩国人在盐城有一种家的感觉。”3月28日,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李政垣女儿不慎摔伤,通过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入境大队的“绿色通道”加急签发了居留许可,当晚顺利赴韩就医,临行前李政垣用不太娴熟的普通话向警方致谢。

  韩国友人点赞的“绿色通道”,源自盐城警方今年3月下发的《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里的“规定动作”。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扎实开展“一窗一网”建设,有效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审批职能集中到位、在线服务惠及社会,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难点突破,向深处发力,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提档升级,让数据跑腿、给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简政“放”权做“减法”

  “以前买第一辆车的时候,上牌还要跑到盐城来,来回200多公里,还要特地请一天假。这次给老婆买新车,直接可以在家门口办手续,节约了不少时间。”家住响水的王先生说道。

  公安改革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盐城警方创新推出“警邮合作”“警保合作”服务模式,构建车管“三公里”服务圈,将新车上牌、转移登记、驾驶证审验、临牌发放等20余项业务下放到各执勤大队,全面实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补换领驾驶证等18项简单业务一证办理,让群众享受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捷交管服务,大力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水平。

  不仅如此,盐城市公安局还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级审批模式,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建成42个出入境乡镇受理点,将出国境证件审批权、外国人签证审批权等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实现市县两级受理审批同权、办件效率同频、取证时间同步。

  “办理了身份证没空取,怎么办?”“邮寄啊!”身份证还能快递到家?这让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小张听得有点懵。身份证邮寄服务是盐城警方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居民有申领身份证需求的,无需来回奔波,辖区派出所办好证件直接快递至群众手中,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同时,针对本地户籍和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居民,派出所还会通过短信提醒当事人及时要所里办理换领手续。

  以“管”促安做“加法”

  “我宣布:特卫大队正式出征!”随着一声令下,120余名队员从新四军纪念馆广场鱼贯而出,奔赴指定地点开展车巡、步巡及定点值守。去年8月,盐城警方组建全市首批保安特卫大队,针对不同行业单位推行个性化安保服务,先后制止医闹纠纷、醉汉闹事80余起,协助破获案件20余起,排查治安隐患百余处。

  教育、医疗、金融涉及国计民生,事关和谐稳定,为加强此类重点单位的安全守护,盐城警方依托大市区专职安保力量和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组建金融、校园、医疗3支保安特卫大队,开展实战化练兵,制定《特卫大队勤务工作规范》,围绕案件高发时段和重点部位,加强定点值守、巡逻防范、应急处突等安全保卫工作,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行车过程中,驾驶员或多或少会遇到交通事故。在盐城,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不用再担心无钱治疗或医药费扯皮问题,这得益于盐城警方创新推出的道路交通事故人伤直赔服务。

  群众需求所在,就是改革着力之处。盐城警方通过在二甲以上医院设立交通事故伤者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交通事故受伤人员入院后无需担心先期医疗费用问题,由车辆保险公司、救助基金办公室按照事故责任直接与医院结算相关医疗费用,全面提高救助、救治伤者的及时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服”务民生做“乘法”

  “这么先进!盐城连停车都有专门的智能APP。”“不再有黄马甲乱收费,都是根据APP停车时长,停车收费正规化了。”“许多车主快停快走,停车位的循环利用率也高了。”……“盐城停车”APP上线以来,注册用户达16800余人,市民群众反响较好。

  目的地周围哪些地方可以停车?盐城警方针对市民驾车出行时关心的问题,在“盐城停车”APP上开通车位查询、车位导航、用户注册、车辆绑定等功能,还将逐步实现违法查询、学法免分、违法举报等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智能服务。

  “想起以前,我们跑物流的想办张通行证,窗口总是人山人海,材料总是反复递交……”今年3月,盐城一名网友在当地论坛发帖,为办理货车电子通行证的服务体验点赞:“现在,点点手机,省了跑腿,点个大大的赞。”

  指尖上的微警务,让便利“触手可及”。盐城警方充分整合公安“微警务”“找警网”APP和互联网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平台,形成了集办事办证、报警求助、政策咨询多功能于一体的掌上综合服务平台集群,实现了18类108项民生服务“数据跑腿”,打造了群众受惠、民警受益的“掌上”服务品牌。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