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办一张“电子身份证” 南京4000家酒店扫码即可入住

发布时间: 2019-03-15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从昨日起,江苏政务服务APP新增上线了“金陵网证”应用。用户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就能获得自己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又称“电子身份证”)。凭此“电子身份证”,可以办理酒店入住等。

  3月14日上午,记者登录了江苏政务服务APP,在南京站点“我的”用户中心里找到了“金陵网证”应用。进入应用首先看到的是一份授权声明:“本人授权在江苏省政务入口注册领取南京公安‘金陵网证’”。同时会出现个人身份证基础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点击确认按钮就可以进行扫脸实人认证。认证通过后,申请人即可领到自己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及其网证二维码,以及本人电子版的“驾驶证”、“行驶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点击“应用场景”会显示一份图解版的使用指南,包括旅馆住宿登记、游览南京博物院身份登记,自助办理车驾管、出入境、户政业务的身份凭证等。

  据南京警方介绍,依据《居民身份证法》,“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是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凭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身份认证的需求场景越来越多,南京市公安局顺应这一趋势开发了“金陵网证”应用及监管平台。网证在全市旅馆酒店入住登记时,具有与身份证同等功效。记者了解到,“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目前已能在南京近4000家酒店应用,未来其功能还会进一步扩大,适用于社会保险、公积金、民政服务、工商税务、物流寄递等各种需要实名或者身份验证的应用场景。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