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五型”110铸就平安南通福地

发布时间: 2019-01-09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按:南通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于1996年,现有民警11人、文员56人。近年来,市局110报警台紧紧围绕南通公安高质量发展大局,把准时代脉搏,突出民意导向,坚持智慧引领,倾力打造“五型”110,使之成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南通公安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种精神。全省首推“双隐藏非接触”微警务自助移车平台,110报警电话一次接通率从73%攀升至99%;探索提炼“四会”接警法、“三进”指挥法等一批技战法,仅2018年就通过精准指挥调度抓获各类嫌疑人2459名,救助自杀轻生者等生命危急人员196名,查找走失人员278人。市局报警台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110接处警先进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人民满意110、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南通市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打防犯罪的实战型110 

  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是110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他们紧盯各类犯罪的规律特点,分类总结编写接警指挥要领,在接警岗位上谱写了新时代的忠诚为民之歌,让110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20186151624分,接警员顾秀晨接到港闸区陈桥乡陈北村1620号老徐打来报警电话,称他刚接到自称为北京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其电话欠费,可能信息外泄,银行账户不安全,要其立即带上3万元支票、银行卡、身份证等到银行转账。听到报警人焦急的声音,小顾连忙安慰徐某,耐心解释这是诈骗电话,不要上当。但徐某仍然半信半疑,称如果真的信息泄露了,银行卡上的钱被人取走怎么办。值班长薛炜立即主动接管,向报警人详细告知当前比较典型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段,运用多年从事派出所工作总结的“1234”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法,终于使徐某打消了顾虑。最后还不忘叮嘱他有事及时拨打110,多向身边亲戚朋友进行防范宣传。老徐连声称谢:“多亏了你们110,不然我的3万钱就被骗走了, 110真是人民的保护神”。近年来,南通市局以110报警台为桥梁,创新探索推行报警人、110接警员、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值守人员 “三方通话”机制,仅2018年就成功避免潜在受害人损失约1900万元。     

赤诚为民的爱心型110 

    

  在犯罪分子眼里,110是他们的克星,而对人民群众来说,110是温暖的双手,是坚实的臂膀。危难时刻,是110挺身而出仗义援手;紧急求助,是110神兵天降无往不胜。2018102120时许,110接到徐州人孙某的报警,反映其丈夫谈某长期不回家,深感生活无盼头,现在南通江边准备杀死自己的两个小孩后自杀。接报后,110报警台民警张煜迅速主动进行接管,针对报警人的陈述,运用谈话技巧,耐心做报警人的思想工作,开导报警人要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护子女的生命,并适时开展法制宣传,待报警人情绪稍作平静时,不失时机的询问到报警人的所在位置,及时调度附近警力实施现场援救,在得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110接警员又及时与现场民警联系,一起做好孙某的思想工作,直至其放弃自杀念头后,他才松下一口气。像这样的命悬一线从鬼门关中救人的故事,报警台上还有很多很多。     

创新进取的智慧型110 

  110接处警是公安源头的执法,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给公安工作带来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市局报警台审时度势、系统谋划,探索创新智慧110警务模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110接处警工作。从20181月开始,紧紧围绕警情数据质量和违法犯罪总警情变动,采用机器比、人工查的方法,建立月考核通报制度,从接处警源头提升警情数据质量、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占比,确保全市110绩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利用蓝信平台组建全市工作群组,梳理汇总全市前24小时重大敏感案事件警情,建立每日警情报告制度,开展警情监测研判工作,深挖食药环、涉枪涉爆、涉黑涉恶等方面的警情数据,主动推送给警种部门,更好地助力警务实战。研究出台协助法院查控类警情处置、拆迁类警情处置、信用卡被盗刷、电炸毒鱼、危险物质遗失被盗、装修噪音等20余类民生警情处置规范。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基层接处警减负工作,将9大类50小类的非紧急警情分流到政府热线和联动单位,20181月起,将110系统与12345系统并网对接,实现两个平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将咨询类、求助类、举报类、公益类等4大类39小类便民求助类警情作为报警台自处警情,自处率达到70%    

温情浓浓的暖心型110 

  110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好110,就必须要用爱心换民心,这是110报警服务台全体同志共同的工作理念。从2003年开始,南通110就与市特殊教育中心结成共建单位,先后与 6名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自那以后,孩子们的冷暖安危就成了大家的心头牵挂。逢年过节,民警和接警员们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学校看望、慰问孩子,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学了,为孩子们送上学费,手把手教他们如何防拐防骗、如何自救自护;休息日,带孩子到公园和博物院“走走看看”;过节了,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用品,帮他们打扫卫生;警营开放日,邀请他们走进110,告诉孩子们如何正确报警、遭受不法侵害时如何自救。同时,由台领导带头,民警和接警员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捐出一部分,设立爱心帮扶基金,作为孩子们得专项助学金账户,资助孩子们完成学业,直至走上社会。 

凝心聚力的争先型110 

  警情时刻在变,群众需求有时在变,但110保民平安、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始终不会变。110报警服务台主动顺应新时代的特点,积极创新队伍管理理念,着力在凝聚团队力量、提高实战本领、营造争先氛围上狠下功夫。依托刚刚落成的市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110接警指挥区设置“党员荣誉墙”,在接警指挥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全体人员对标看齐,比照先进找差距。建立每日班组晨会制度,剖析点评当班警情处置,交流探讨接警心得体会,总结提炼接警心语,有效促进业务全面提升;每周开展接警质态回溯评估通报,每月开展“服务之星、进步之星、优秀班组”评定活动,月度绩效考核结果与工资薪酬挂钩,适时开展岗位比武竞赛,有效激增了全体人员的工作源动力。2018年,抢抓市局试点开展辅警层级评定工作的契机,56名接警员全部实行层级管理、统一授衔,同步建立层级增长的薪酬待遇体系,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归宿感和向心力。 

  110报警服务台是打击犯罪的第一阵地,是服务民生的第一平台,也是展示形象的第一窗口。南通市局110报警台的同志们用电话接听警情、用电波传递平安,就像田径赛场上风驰电掣般奔跑的接力赛运动员,一棒接着一棒,用铿锵有力的肩膀守护着通城的平安,让江海大地盛开出一片和谐之花。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