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常州公安“三全之策”开拓现代警方公共关系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9-06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2014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坚定不移地把构建开放互动、沟通合作、成果共享的新型警方公共关系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抓住全警发动、全民动员两大环节,实行网上网下全面推进,探索打造“警民伙伴关系”,公安群众工作越做越实、群众基础越来越稳固,公安工作绩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实现了“双提升”“双丰收”。

  全警参与,普通民警网上蹿红 

  秉持开放、包容态度,旗帜鲜明地鼓励全局民警积极做好面对群众的工作宣传,推动公安宣传工作由职能部门“一肩挑”转变为全局民警“众人挑”,相继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红民警”。2014年,推出12部系列视频“阿汤哥说防范”,赢得了18亿点击量;2015年,“叶子警官漫画说防范”上线,连续推出禁毒、消防、廉政、春运、交通等手绘微视频系列20余期;“阿亮警官护雏工作室”开展市民防范宣传教育活动350余次,服务人群20万人;2016年,“90后”民警蒋郑洁策划出“洁格格”卡通形象,延续漫画形式、完善表达方式,讲案例、说防范,塑造了鲜明的民警形象;今年7月以来,系列短剧“民警李建国”一经推出就受到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网络大V,新华网、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Police”“警界”等警方官微官博纷纷转载,秒拍、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载体点击量已超过3000万。这些“明星”般的民警全都是基层一线的普通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巡逻民警。如今在常州公安机关,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是公安形象代言人。

  全民动员,平民英雄竞相涌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注重引导好、发挥好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全力构筑心相通、情相连、力相助的警民桥,共同织密织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平安网。作为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的有益尝试,2016年7月20日,新北公安分局成立警察公共关系中心,积极促进警方与公众相互了解、良性互动,还特别招募60名有兴趣体验民警日常工作的“新北警友”,参与骑行警用自行车开展治安巡逻和防范宣传。在武进区的遥观镇,社区民警不仅大力传播“人人可公益、个个能作为”理念,还推动成立全区首个镇级志愿者服务中心,引导更多热心人士投身平安镇创建等专题行动中。去年以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全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发放微信红包20万余个、奖励金额超过30万元,警方根据线索破获案件800余起。今年3月23日,武进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根据一位快递小哥举报的线索顺藤摸瓜,抓获黄某等5人,成功破获一起销售伪劣产品案,查获假冒高档香烟4000余条,涉案金额50万余元。

  全面发力,警民携手共筑平安 

  本着“便民”“利警”目标,精心打造“微警务”公众号,架起警民交流互动的桥梁,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更简便高效。“微警务”平台开通45类224项服务功能,不仅聚合系列百姓关注的热门服务,还有“社会力量动员”模块,专门设置违法犯罪举报、案(事)件线索征集等功能,市民及时报送有价值情报信息,可实时得到市见义勇为基金的微信红包奖励。目前,利用粉丝和社会力量微信朋友圈转发呈几何级数增长,总点击突破2000万次,纳入社会动员平台信息员涉及5个层次达39万社会力量,搜集各类意见建议3564条、线索3550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45人、破案467起。与此同时,还成立民意监测中心,整合57个民意渠道,从民意收集、民主决策、调查反馈到完善提高,形成闭环系统高效运作,使其成为警务决策“预警室”、安全满意“晴雨表”、和谐民警“润滑剂”,一年来共汇聚办结各类民意18838件,办结18806件,办结率99.8%,共形成民意聚焦110期,推送办理群众举报15642件、投诉795件、意见建议692件、办结率99.7%。全面部署开展“三化”“三式”“三全”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心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尽力为办事百姓“省时间”“图方便”,今年户籍、消防、出入境审批等事项平均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55%,实现承诺件提前办结率、当场办结率、满意率3个100%。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