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太仓110报警服务台20年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16-07-1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有一个号码,也许你一生都不会拨打,但它无时无刻不在守护着你的安宁;有一种情结,也许会被如水的岁月所淹没,但在危难紧要关头,它会留给你刻骨铭心的纪念……

  这个号码,就是110。这种情结,就来自于110。从1996年成立110报警服务台,再到1998年依托110成立应急联动服务系统,110承载的功能越来越齐全,在打击犯罪、抢险救灾、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时至今日,110不仅已成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以及展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而且也已成为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应急联动单位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是一面旗帜,承载着一种精神。

  顺应时代 打造品牌

  110原是单一的匪警电话,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有。随着改革开放后人、财、物大流动,社会治安发生重大变化,打造一个集报警、指挥、处警于一体的报警台成为公安工作不能回避的课题。

  1996年12月,太仓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作为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之一正式开通。开通之初,110报警服务台只有2个接警席位,处警仅能依靠一部电话,但开通当年即受理刑事、治安、交通、火灾事故报警和群众紧急求助、举报及咨询 5000余起。

  2016年上半年,太仓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79238起,同比上升11.0%,日均接警量1526起,有效报警158779起,占接警总量的56.9%。

  2016年7月1日凌晨3时许,一名蒙面男子走进娄东街道郑和路协和加油站,抢劫该站营业款2625元后逃走,加油站职工随即向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接110指令后,辖区派出所立即派警核查,经视频追踪发现该男子一小时后从附近小树林中走出。根据处警民警现场提供的信息和视侦信息,110情报预警平台通过拓展研判,发现该男子已乘坐公交车至浮桥,并前往一家宾馆。据此,110指挥中心迅速下达行动指令,多警种快速联动,于当日下午在浮桥镇街面上将犯罪嫌疑人尹某抓获。

  上述例子从一个侧面说明,经过20年的发展,110报警服务台已从最初的单纯电话接警、派警处置的接处警模式,发展到今天集信息汇集、情报研判、精准定位、多警联动、快速反应于一体的为民服务大平台,成为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的第一选择。一根小小电话线,串起浓浓警民情。

  “110吗?我家里被人偷了,你们赶紧过来看下。”几乎在通知辖区派出所的同时,报警人的坐标已经在数字地图上标示出来,处警民警也得以快速锁定案发地,并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得益于每起涉案警情的精准定位和数据统计,社区民警和城区巡逻民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巡查工作。

  多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在执法为民、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今年年初,110接报某出租屋被反锁,屋内疑似有陌生人。先期处置民警搜寻发现出租屋床下藏匿一男子,该男子被发现后,一手持弹簧刀、一手持菜刀退至两瓶煤气罐附近与民警对抗。了解情况后,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抚嫌疑人情绪,另一方面指令刑警、巡特警、反恐分队、消防、120赶赴现场支援。谈判过程中,持刀男子突然打开出租屋内煤气罐,并点燃。事发突然、情况紧急,指挥部命令强攻处置。现场民警在消防水枪的掩护下强行破门,迅速控制嫌疑人并强制带离,消防队员随即扑灭明火,未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砥砺前行 不断完善

  虽然成长中也有烦恼,如无效报警大量占据接警平台、牵扯了大量警力的问题,但110一直在时代的大潮中砥砺前行,不断完善自己。

  2011年11月,在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迁入新建成的110指挥中心大楼。新的110大厅总面积达420平方米,设有16个接警席位,与刚成立时的2个接警席位相比,实现了质的飞跃。

  2009年1月20 日,为方便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和特殊环境下不便使用语音报警的群众报警,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了手机短信报警。2008年1月10日,随着新一代110接处警指挥系统的投入使用,110报警服务台实现了110、119、122“三台合一”。集中接警、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快速反应的新型处警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为建立实战指挥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还积极推进与电力、供水、卫生、环保等部门的协作,发挥110报警服务台在社会联动中的龙头和枢纽作用。

  今年2月份,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称,临时停靠在太仓某乡镇的公交车被人偷开走了。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一级堵控方案,指令刑警、交警、巡特警等会同辖区派出所立即开展巡查堵控,经10余分钟围追堵截,堵控民警驾驶警车将嫌疑人驾驶的公交车逼停,由于处置及时、得当,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通过对重特大警情的实时对接,根据联合指挥、合成作战的处置原则,整合警力,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平稳、有序。2016年上半年,110指挥中心通过快速反应直接抓获嫌疑人78人,有效救助自杀群众10人,成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有力屏障。

  更快、更好、更便民

  移动接处警智能系统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在不断磨合创新过程中已成为接处警不可或缺的警用装备。该系统有别于传统接处警模式,接警后通过智能平板直接流转警情,处警时间、路线及现场反馈也同步进入系统,同时,借由大数据支撑,现场处置民警可直接通过平台查询相关人员、车辆信息。运用GPS定位,每一起警情处置的时空分布情况,均能立体呈现在指挥大厅处警终端。通过多层次多手段的处警质量监督,促使各处警单位完善系统操作,提升处警规范化水平,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

  “别着急,慢慢说!”“站在原地别动,民警马上就到!”7月12日下午3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员正忙碌但有条不紊地工作。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文军表示,现在的日接警量平均1526起,是20年前的150余倍。一名接警员平均每七八分钟就要完成一次报警的接听和记录,高强度的接警压力造就了接警员们分秒必争的工作模式。为了能够让每一个拨打110电话的群众都能够第一时间接通,接警员们往往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虽然需要不停地讲话,但只要嗓子还能承受就尽量控制喝水,为的是能够尽量保证接警期间不去厕所,让110这条生命线时刻保持畅通。

  接警员前方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市区主要交通路口的视频,字幕上滚动着市公安局、有关直属单位的当班领导信息以及110当日接警量的实时数据。110指挥中心指挥长俞锦清表示,市公安局将把110报警服务台打造成为大数据条件下,情报主导、联合指挥、合成行动、综合保障“四位一体”的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力争“更快、更好、更便民”,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