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省全面启动消防大数据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5-19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4月28日,省公安厅在苏州召开全省消防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推进会。省公安消防总队介绍了消防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总体规划,苏州、南通市消防支队分别演示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汇聚整合数据资源、动态监测风险隐患、研判预警火灾形势、精确指挥灭火救援的做法和成效。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杜兰萍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要紧紧围绕“基础数据全面汇聚、火灾隐患提前预警、预警指令网上推送、灭火救援精确指挥、监管工作形成合力、火灾事故有效控制”的总目标,逐步构建大数据条件下“信息导消、数据强消”的新机制、新格局,力争实现火灾预防精细化水平、消防安全社会共治水平、公共消防安全服务水平和灭火救援科学化水平的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省消防安全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是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仍然突出,消防监管体量巨大,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社会成员共同防控风险的社会善治理念还没有全面形成,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处置火灾的水平有待提高。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省公安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决定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手段,启动全省消防大数据建设工作。

  为推动消防大数据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的通知》,省公安厅印发了《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对全省消防大数据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省公安消防总队启动全省消防大数据建设工作,重点开展“横跨三个不同网络架构、构建一个消防大数据中心、打造一个消防大数据平台、构建两个实战应用体系、健全五个应用工作机制”等建设任务。目前,全省消防大数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苏州市消防支队采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创新建设了火眼预测、火凤综搜、互联网+消防等特色应用,初步在实战中发挥了应用成效。无锡市消防支队积极利用全国物联网建设基地的独特优势,全面整合共享应用政府公共安全服务云上安监、质监、环保等部门业务数据资源,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南通市消防支队为发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广前端APP采集应用等创新做法,探索应用积分奖励、纳入政府诚信平台等办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