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警方发布招聘诈骗防范攻略

发布时间: 2016-03-02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新年首波求职高峰将至,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求职者人生地不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高薪、高福利待遇等优厚条件为诱饵,以缴纳体检费、培训费、手续费、押金等各种名义,四处骗取求职人员钱款。苏州警方举案说法,提醒广大务工者,谨防招聘诈骗陷阱。

  “见面交费”招聘诈骗。犯罪嫌疑人诱骗求职者面试后,以交纳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保险费、押金、手续费等名义收取应聘者钱款。应聘者交费后,骗子要么迅速脱身,要么找借口不给应聘者安排工作,待骗取的钱财累积多了,便人去楼空。

  “双簧”招聘诈骗。指的是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员工,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造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流窜”招聘诈骗。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应聘者等不到上岗通知找上门来时,早已是人去楼空了。

  “网络”招聘诈骗。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提供了很大的求职空间,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网络骗子也就乘虚而入,编织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捉迷藏”招聘诈骗。通过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宣传的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不去兑现,之后寻找各种借口敷衍。

  苏州警方表示,他们也曾试图通过一些知名招聘网站等发布平台对发布者进行约束,但因为这些信息的发布都是个人行为,网站一般不会对其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及所涉承诺承担责任。其实,杜绝此类现象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对内容加大审核力度。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