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陈一新:要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6-08 文章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

  6月7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八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工作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增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如何进一步发挥德治教化作用,陈一新强调了五点意见。

图片

  ——要深刻认识“德治教化”重要作用。德治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中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标志。“德治教化”是实现市域“善治”的重要基石,要促进全体人民在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让市域社会治理建立在更高的道德水准上。“德治教化”是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基本途径,要深化道德实践养成教育,弘扬道德模范精神,让全社会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德治教化”是防范市域矛盾风险的系统免疫,要综合运用教育、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防止道德滑坡,避免出现社会安全风险隐患。

  ——要全力打造崇德向善良好社会氛围。要根据新的时代要求,把握道德养成规律,创新教育引导手段,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倡导见义勇为,激励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形成见义勇为、见义众为的良好风尚。要用好德育基地,增进群众对遵守道德法律、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认同。要深化创建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点滴善举中涵养文明新风、共护市域平安。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激浊扬清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文明精神在弘扬,道德力量在传递。

  ——要深入整治失德败德突出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及时严惩跨过界限的丧德败德行为,向全社会发出道德底线不可触碰的强烈信号。要深入整治侵害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统筹推进打击与整治,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整治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失信败德问题,让败德者付出沉重代价。要深入整治网络空间乱象问题,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网上“黄赌毒”“坑拐骗”等违法犯罪,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

  ——要充分发挥以法隆德重要功能。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充分发挥法治对德治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在立法立制中承载道德理念,充分体现道德要求,实现政策法规目标和道德导向有机统一。要在执法司法中彰显道德取向,使执法司法活动既遵从法律标准又符合道德标准,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要在普法守法中夯实道德根基,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引领全民法治信仰和道德自觉。

  ——要广泛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要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和提升德治教化能力,努力实现市域“善治”。要加强统筹推进,推动市域各级党委和政府扎实做好“德治教化”工作,有机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要突出市域特色,精准提炼市域时代善治精神,形成具有鲜明地域标识的德治品牌。要注重示范带动,政法队伍要作好表率,引导广大群众更加支持理解政法工作、共同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事业。要着力系统集成,对各地“德治教化”中形成的经验,中央政法委将在试点验收评估中及时总结、提炼、集成、推广。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李勇,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陈思源,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石好勇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以及试点项目认领地区的有关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江西省新余市、安徽省黄山市、重庆市巴南区、湖南省株洲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作交流发言,江苏省常州市、陕西省铜川市、吉林省吉林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州、山东省济宁市作了书面交流。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