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中央上半年"猎狐"成绩单:3名百名红通人员投案

发布时间: 2019-07-10 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发言言犹在耳。

  2019年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步伐从未停止。打虎、拍蝇、猎狐,狠刹“四风”,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发舆论热议。声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最终因“无处可逃”“无钱可花”“无人可靠”而狼狈投案;“洗白”身份的闫永明,从春风得意直至走投无路认罪退赃……多名“百名红通人员”的归案过程被一一还原。

  《红色通缉》背后的故事,正是党中央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一个个缩影。今年以来,中央“猎狐”力度不减,成绩斐然。

  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1月28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天网2019”行动正式启动。截至6月30日,今年已有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5月29日深夜,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肖建明回国投案。而就在前一天,“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也选择回国投案。曾费尽心机策划出逃的她,发现外逃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不希望在国外了此残生”,她最终主动选择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一个月后,6月29日,外逃18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至此,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9人,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11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透露肖建明回国投案的心路历程。肖建明列“百名红通人员”名单第6名,其在担任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大额贿赂,并利用职权让女儿以领薪水的形式领取某公司公款,其涉嫌受贿罪、贪污罪。

  肖建明的潜逃行为经过了长期预谋和精细策划。外逃之前,肖建明通过各种手段安排主要关系人移居海外,并在海外购置了房产。以为已经铺好后路、准备享受“天堂生活”的他,甚至给云南省追逃办写信,称“不要找我了,不回国了,就要客死他乡”。

  然而在肖建明外逃后,我方积极与外方开展司法交流合作,依法冻结肖建明及其家人在国内银行的涉案存款。2015年中央追逃办将其列为“百名红通人员”,2017年4月和2018年6月,中央追逃办两次集中曝光外逃人员线索,肖建明均位列其中。2018年8月,国家监委等五部委《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发布后,肖建明态度转变较大,表示愿意考虑回国投案。

  出逃多年的腐败分子陆续归案

  今年以来,“天网2019”行动再启锋芒。随着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密集曝光,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潜逃者已无处藏身。 除“百名红通人员”外,还有多名外逃人员归案。

  3月28日,外逃近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并积极退赃;

  同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北京市纪委监委、北京市追逃办统一指挥,海淀区监委果断行动,在北京将外逃1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原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席飞抓捕归案;

  4月22日,外逃4年的红通人员、广东省深圳市田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村集体企业)原董事长梁泽宁被新加坡执法部门遣返回中国;

  4月25日,潜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办公室会计姜世强在家人的陪同下,携带3个房本和80余万现金到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

  5月18日,出逃半年的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人民政府社保平台主任李昊回国投案,在其装有随身物品的纸箱里,除了几件带着汗味的旧衣服和几支红霉素药膏,只剩下一个电饭煲;

  ……

  今年是中央追逃办成立五周年。据统计,2014年至今年6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25人,“百名红通人员”59人,追回赃款142.48亿元,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迭创新高。

  2019年同时也是追赃工作年。4月1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展开,中央追逃办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持续发力打击地下钱庄,对国内涉案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实现赃款在境内“藏不住、转不出”。同时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推动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多措并举追缴赃款,力争赃款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未来中央“猎狐”工作将如何推进?又将取得哪些战略性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