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公安部:决战决胜夺取“猎狐2014”新胜利

发布时间: 2014-11-18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公安部16日召开“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就专项行动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各警种各部门如何进行攻坚冲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刘金国强调,各警种各部门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思想上要有新认识新提高,行动上要更自觉更主动,切实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努力使“猎狐2014”专项行动取得更大的效果。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孟庆丰出席会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12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金国对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克服重重困难,强力推动“猎狐2014”专项行动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展现出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专项行动启动近4个月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警种恪尽职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体参战民警日夜奋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实现了境外追逃工作重大突破,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截至目前,行动已先后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泰国、香港、台湾、南非、尼日利亚等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88名。其中,抓获潜逃10年以上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1名,从美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抓获84名,有126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有效策应了中央反腐败斗争大局,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刘金国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最近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加大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力度。公安机关是境外追逃的实战力量,承担了繁重的境外追逃工作任务,各警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实战思维,一切从有利于实战出发,加强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加强组织协调,坚决克服被动等靠思想;要推动各地在“一人一档”的基础上实现“一案一策”,通过移民遣返、引渡、劝返等多措并举,全力拓展国际执法合作渠道,不断实现境外追逃工作新突破。

  刘金国要求,要继续充分用足用好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紧紧抓住最后的期限,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把规劝工作真正做实做透,主动争取一批有自首意愿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力争再劝返一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宣传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宣传公安机关“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决态度;要通过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大力宣传“境外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避罪天堂”,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