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村:法治先行 厚植乡村振兴根基

发布时间: 2022-11-25 文章来源: 作者: 张谡 王晨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是新农村新农业“塑形”之举,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是新时代新农民“铸魂”之要,法治保障则是重要支撑。 

  走进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村,法治乡村建设“一步一图景”,法治乡村氛围愈加浓厚——村委公交站台旁,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上,群众驻足浏览;各自然村内,以未成年人保护、反家庭暴力、家庭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广场,村民健身休闲其中;“民情茶座议事会”上,村民们端着茶杯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村委法治文化广场

  紧邻安徽的青枫村占地13平方公里,共有32个自然村,总人口3903人,由于跨省婚姻、务工、社交等各类活动频繁,乡村治理难度大。近年来,青枫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认真落实“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工作要求,用“法治+”之笔,绘就乡村振兴的蓬勃画卷。 

  法治+产业发展  凝聚乡村振兴“源动力” 

  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法治型党组织更是乡村振兴时代之需。青枫村施行“党建+微网格”工作模式,以自然村为单元设置村治理微网格,挂牌设置党员中心户,实施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户,党员户分别联系群众户,构建村情民意诉求表达体系,助推完善乡村经济法治保障 

众塘村民议事会一角

  苏合农副产品加工厂内,种粮大户芮益民在忙着装卸稻谷,他今年试着种植550亩绿色水稻南粳-46,已经完成收割烘干,正装车运输至加工厂。想到黄灿灿的稻谷将变成亮晶晶的大米,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他的心里藏不住的喜悦:“加入合作社参与大米全链条种植生产,经过专业的指导,不光亩产增收了,大米的品质也更好了,今年肯定能卖上好价钱!” 

  青枫村以东坝淳和水稻国家示范专业合作社为样板,搭快车、寻抱团、求联营,参与经营东坝苏合农副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农户土地承包权变成合作社股权,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利用扶持资金参与联建标准化厂房,利用闲置房产资源,新建茶叶加工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集聚了动力之源,更好服务了村民。

苏合农副产品加工厂

  法治+生态保护  提升农村环境“宜居感”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是最大的乡村振兴民生工程,既扮靓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居住环境,更提升了村民幸福感与满意度。 

  青枫村组织援法人员、法律明白人,先行对拆违拆建、拓路改造、改革旱厕等难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依法保障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如今,乱搭乱建、脏乱庭院被焕然一新的墙面、道路取代,农业生产垃圾被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经无害化治理后还田灌溉。 

  村民兰桂芝有在池塘洗菜洗衣的习惯,她说:“以前村里污水横流,有的地方即使有排污管道也经常堵塞,一到夏天味道很大,现在生活污水收集净化后都排到农田里了,水塘的水更清了,用起来放心多了。” 

  走得近水、看得见绿,更要留得住乡愁。青枫村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一村一策,保护了乡村风貌,保持了村庄形态,保留了乡土味道,打造了各美其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至今,青枫村已完成11个自然村的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建设,村民幸福指数“节节升”。

美丽乡村一角

  法治+便民服务  增强村民百姓“满意度” 

  学龄前儿童小敏的母亲于4年前病逝,今年8月,其父也不幸病逝,孩子的生计成了问题。村委知晓后,立即申请法律援助,多次协调妇联、民政、未保中心等部门,召集娘舅叔伯等社会关系讨论研究,最终决定由其舅舅出钱,其伯父抚养,村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民政部门给予孤儿救助,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基本保护。 

  近年来,随着农村的变化,村中人口多为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加大对农村386199”留守群体的赡(抚)养、扶助、保护等法律援助服务意义重大。青枫村“村委吹哨-部门宣讲-村民受教-法律增效-平安报到”理念,综合利用村党群活动中心打造农村社会治理新阵地。聘用法律专业人员建设村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立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和普法工作群,提供援法议事服务,进一步打通了农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精心打造的养老服务中心、幼儿托管室、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健身休闲广场、法治宣传广场等活动场所场地,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学习活动的好去处。

法律明白人集训

  法治+多元联动  提升乡村治理“保障力” 

  在青枫村党群活动中心,党群活动、便民服务、线上线下会议、综合安全宣教、重大活动调度、多元力量驻村等功能集于一体,村里通过主动联系卫生健康、应急救灾、交通运输、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了安全检查宣教“新制度”,不断加强村公共安全防控和社会治安安全工作,进一步织密了“线上+线下”“村内+村外”“省内+省外”平安乡村安全网络。 

  青枫村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紧盯治理有效,紧扣法治先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任务落细落实,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张谡系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晨洁系高淳区司法局东坝司法所所长)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