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阳:聚焦平安法治,聚力依法征收,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27 文章来源: 作者: 庄番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在网友们正忙着在朋友圈炫耀“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梗时,9月26日下午,泗阳县围绕“依法征收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全县干部群众精心备好“秋天的第一场盛宴”——泗阳县委政法委、法学会联合组织住建局、征收办及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邀请省内外的法学专家、市县两级的法律与征收的实务工作者共聚一堂,畅谈研讨“依法征收”的理论与实务。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泗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臧涛介绍,近年来,泗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法治示范先进县、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臧涛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坚守法治定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调节社会关系,全面提升平安泗阳、法治泗阳建设能力和水平,他们围绕“依法征收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征收领域和征收进程中存在的违建管控治理、平安法治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社会风险评估、安民利民惠民等实际问题,举办此次“平安泗阳、法治泗阳”论坛,通过思维碰撞,集思广益,共同提高,努力实现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房屋征收法治化、控违拆违规范化。 

  

  

  论坛中,泗阳县住建局(征收办)、城管局、法院、众兴街道及江苏致强律师所,分别围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平,依法规范和谐高效推进棚户区改造”“铲除违建滋生土壤,是违建管控根本抓手”“立足法院审执职能,服务保障依法征收”“突出民本为先,用心用力开展征收动员工作”“律师参与征收工作的现实意义”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现场访谈环节,管理学博士、江苏政通社会风险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磊,法学博士、宿迁市人大代表、宿迁学院副教授桂萍,法学博士、北京蓝鹏律师所合伙人王志荣等专家学者,宿迁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刘志群,宿城区法院副院长施华,泗阳县住建局副局长、征收办副主任陈邦等分别就“征收拆迁拆违中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违建确认主体、拆违主体、法定程序及事实认定”“房屋征收过程中‘钉子户’形成的原因及对策”“集中管辖模式下征收行政争议化解途径”“房屋征收扫尾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现场与观众互动,从法律精神和征收实务工作的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在依法征收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式方法。 

  

  

  市法学会副会长李鸿权为论坛作总结性讲话,他强调,依法征收是项目落地做大做强,城市发展变美变靓的“头道工序”。市委张爱军书记对此项工作作出了专门批示,提出了明确的纪律和法治工作要求。 

  李鸿权指出,泗阳县举办这次论坛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有意义。说非常及时,就是泗阳县贯彻落实市委张爱军书记批示要求,行动快、措施实、见真章;说非常必要,就是通过论坛活动,对依法征收的法律法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释法明理,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对依法征收的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律责任有了深刻的认知,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遵法敬法、依法行事。说非常有意义,就是在我们明法理、知是非的基础上,可以指导我们在以后的依法征收工作中,做到政策制定合法合规、组织实施合法合规、问题处置合法合规,能真正实现依法征收、和谐征收、惠民征收。 

   
供稿:泗阳县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