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检察支持起诉三千余案扶危救困

发布时间: 2020-04-28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宋世明 徐红喜

  “事实孤儿”因监护缺失陷入生活困境、七旬残疾老汉子女不养无力打官司、农民工盖好了房子却拿不到工资……当国家、集体或弱势群体的民事权益受到损害时,谁给他们提供帮助维护合法权益?检察院支持起诉!

  4月27日,记者从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自2019年至今年3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3307件,发出支持起诉书3108份,帮助3105人、42家单位。其中包括讨要工资、赡养费、国有资产、道路交通事故赔偿金、知识产权保护赔偿金等超过1.75亿元,帮助28名未成年人变更监护权、获取受教育权、确认事实孤儿的社会补贴。

  “在正常社会生活中,单位或者个人的民事权益受到损害,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寻求司法保护。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不懂得或者不能够独立行使诉讼权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时候,检察机关适时介入,通过依法支持其提起诉讼的方式,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说。

  据悉,支持起诉的法律依据是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可以成为支持起诉的主体,但检察机关因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属性而更具有工作优势。

  据汪莉介绍,在支持起诉案件类型中,农民工讨薪案件占比较大。如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某玻璃制品公司、戴某涉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时,发现22名工人78万余元劳动报酬没有兑付,既未能作为刑事案件受害人得到赔偿,亦未能通过自行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得到赔付。遂及时将线索移送给该院民事检察部门,通过支持起诉,帮助22名工人讨回了工资报酬。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我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计帮助491名农民工兄弟讨薪1600余万元。

  “我省检察机关开展的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为全省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为农民工开辟了又一维权渠道,对实现根治欠薪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梁吉祥现场点评。

  据通报,检察机关在开展常规类型支持起诉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监督领域,向教育权、知识产权保护等新类型案件拓展。

  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具有侵权成本低、侵权行为多发、取证难度大、专业性强等特点,往往造成被侵权方疲于应对的局面。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法治环境。

  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陈世林认为,检察机关作为司法监督机关,依法支持起诉,极大地提振了权利人维权的信心,对侵权者产生了强大的威慑效应,对同行业经营者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增强了经营者的知识权保护意识,有效遏制了侵权行为的发生。据了解,去年以来,此类著作权侵权案件大幅减少。

  “什么样条件下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那就是依据法律规定,符合受理条件。比如弱势群体维权、重要公共利益受损,如专业性强、维权难度大、受损面广的案例,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支持适格原告进行起诉。”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陆军表示,支持起诉的目的还是为了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彰显司法善意。

  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协作意见,建立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协作机制,有效畅通线索移送,理顺对接环节,推进综合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供稿:
责编:李亚男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