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海门法院召开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1-15 文章来源: 作者:

  114日,海门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海门电视台、海门广播电台、海门日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了发布会。十大典型案例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冲发布,新闻发布会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建雷主持。 

  新闻发布会后,新闻发言人进行了答记者问,就海门法院2019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的重要意义以及法院与媒体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回答。李育平、朱爱华、王赟等法官就个案接受了媒体采访。 

  2019年度,该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力保障海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审判执行、诉源治理、智慧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6572件,结案15138件,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8件。民事案件受案率下降13.79%,降幅位居全省前列、南通第一。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先后被全国法院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交流会和全省法院“两个一站式”现场推进会介绍推广。 

  为了扩大审判执行案例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通过严格甄选,从2019年审执结的15000多件案件中选取10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其中包括刑事案件2件,民事案件5件,商事案件2件,执行案件1件,这些案例,类型新颖、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对刑事、民商审判、执行领域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对社会交往、市场规范、善良风俗等具有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对社会文明诚信、社会公序良俗、司法权威公信的确立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