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沭阳积极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3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沭阳县认真分析研究青少年违法犯罪规律特点,从日常治安防范工作入手,建设了青少年法治关爱基地,立足于预防犯罪,认真做好教育帮扶等项工作,使青少年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健壮成长。 

  一是建设青少年法治关爱基地。沭阳县在校学生近34万,每年涉及未成年刑事案件达40余件,未成年普法教育任务突出。为切实抓好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沭阳县把建设青少年法治关爱基地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6个展厅,包括法治展馆、拟真场景、LED视频、虚拟单车、模拟法庭等功能室,以声光电结合和网络应用等技术为支持,寓教于乐地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每年假期,各学校组织学生到青少年法治关爱基地接受教育达20万学生。 

  二是注重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校刊、校园广播、黑板报等进行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宣传,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针对学生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和宣传栏向学校师生发出安全预警信息,提醒师生加强自我防护;组织民警和法治副校长进中小学校开展法制进课堂活动,以身边发生的案件事例,传授法律和防护常识,受教育师生达23万余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遵纪守法、健康成长、正道成才的理念。 

  三是努力做好关爱帮扶工作。梳理全县留守儿童、离异单亲家庭儿童、身体残障儿童、孤儿等,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走访,面对面开展心理教育,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对生活、学习困难的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主动协调辖区企业与学校为困难学生建立互助关爱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做好打击整治工作。县委政法委会同县教育局积极联合文广新局、工商、城管,对学校周边各类摊贩、商店、网吧等行业场所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抽调专人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流动人员进行集中清查。今年以来,先后检查娱乐场所、游戏厅、网吧等20多家,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五是抓好校园安保工作。配齐配强保卫人员,在学校大门和主要出入口安装监控探头,实现对学校主要部位的24小时监控;在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期,将警力向学校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倾斜,开展巡逻守护,震慑有违法犯罪倾向的不良人员,遏制校园周边发案。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