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市检察院举行“履行检察职能 保护社会公益”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10-0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2019年9月30日,在《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二个“烈士纪念日”里,淮安市检察院举行了“履行检察职能 保护社会公益”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了今年以来淮安检察机关开展英烈保护、公共安全保护等公益诉讼领域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件。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展、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葛蕾、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唐昕、各县区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院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来自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淮安广播电台;中国网、人民论坛、中国江苏网、网易新闻;淮水安澜等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对今年以来淮安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今年以来,淮安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支持,主动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与协作配合,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聚焦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升级工程,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大食药安全保护案件办理,切实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开展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活动,依法守护国有资产。同时全市两级检察院积极拓宽公益保护覆盖面,推动对销售仿人民币的冥币、社区公共安全、文物保护等“等外”领域侵害公共利益行为的整治。

  全市共立案民事公益诉讼38件,行政公益诉讼151件,督促追收国有财产137.1万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20万元,依法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非法拆解废弃铅蓄电池导致重大环境污染案、孙某某等人销售伪劣食品案等一系列侵害公共利益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加强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周边环境、境内京杭大运河环境污染、拖延追缴罚款、税款等国有财产等侵害国家和公共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市检察院还推动在全省检察机关成立“大运河保护同盟”,共同积极履行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职能推进对省内大运河的保护,相关工作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下一步,淮安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坚持专项推动,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争取支持,优化工作环境,加强培育公益诉讼工作特色,打造淮安公益诉讼工作特色亮点品牌。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展、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唐昕分别就记者提出的关于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英烈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大运河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探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的代表委员还对淮安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葛蕾主持。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