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将法律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南京法院送法进校园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9-16 文章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这是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

  9月4日下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四(五)班的同学们迎来一群特别的客人: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秦淮区的区委书记、广播电台的台长、学校的校长、心理学、法学老师、法官,还有40名学生家长,他们共同参加“规则守护未来,法律伴我成长”送法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经网络直播,共有2000多万网友围观。“送法进校园,就是将法律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南京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道林说。

  主题班会妙趣横生

  一段短片,开启“规则守护未来,法律伴我成长”主题班会。

  “你知道什么是规则吗?”“你觉得生活中需要规则吗?”“你知道违反规则有哪些后果吗?”……短片中,学生、老师、家长的答案各异,真实展现大家对规则的认识。

  课堂中的同学也同样有不同的见解。

  如何引导同学们认识规则?教室里的小法机器人与孩子们进行对话交流,一千多道涉未成年人法律问答回答学生们的提问。随后,由江苏交通广播网量身定制的一段音频讲课,给学生们提供了解决困惑的参考办法。

  “不过,很多情况不是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班主任老师和电台主持人在现场引导学生认识规则。“我们请法官从法律的角度告诉大家如何看待规则。”

  《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里开头有这样一个情节,哪吒一出生魔力就很大,全身喷火,滥杀无辜,老百姓都怕他,后来哪吒父亲提出来,将哪吒关在家里,不准出门。

  秦淮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冬青从同学们都喜爱的《哪吒》电影引入,提出规则,让同学们得出结论:电影里的哪吒,他伤害老百姓、侵犯人的生命权利,破坏了公共秩序,违反了规则,就要承担后果。

  接下来,王冬青又带着孩子做抛鸡蛋的游戏。半米扔下,手就会有痛感,再高一点扔下就会使人受到伤害。鸡蛋的游戏让同学们知道高空抛物的后果。这样的讲故事、做游戏贯穿10分钟的讲课中,学生和在座的家长都听得入了迷。

  “规则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这是主题班会后同学们得出的一个结论。

  一堂生动的自我教育课

  “大家都知道规则很重要,那我们如何守护规则呢?”班主任老师将问题抛向全体参加主题班会的人员。

  “规则在书本里,在名人名言里,更在家长的言行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孩子的规则意识强不强,家长的表率作用最重要。”一位家长强调了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有的孩子违反规则,可能是不清楚某些规则,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违反规则的后果,这就需要学校、政府机关和社会共同努力,做好宣传和引导。”另一位家长坦言。

  家长与学生们讨论热烈,从各个角度为守护规则出主意。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也在现场支招:“‘熊孩子’身上必有‘熊家长’的影子。教育孩子,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甚至犯罪,最重要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要把对法律和规则的尊重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之中。”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未成年家事庭共收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民事案件87件,多集中在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和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上。”市中院少年家事庭法官助理邰丽莹结合案件告诉小朋友:“规则意识要从小培养,遵纪守法一直是陪伴成长的重要内容。”

  “家庭也要有规则,守规则从守家规开始。家庭规则的作用,重点在于教孩子该怎么做。要多用正向的语言,少说不。”心理学老师吴帆提出自己的见解。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而不是说教。”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郭莉最后小结提出:“这场主题班会也是学生、家长、老师共同接受的一堂守护规则的自我教育课。”

  为校园注入法治养分

  在“规则守护未来、法律伴我成长”主题班会之前,南京中院隆重举行送法进校园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12年,南京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十万群众进法院活动,这个旨在促进公众“办事依法、遇事抓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普法活动已坚持了8年,累计有近300万群众走进法院,成为全市普法教育的一项工程,被南京市委评为“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

  在推动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南京中院进一步丰富十万群众进法院活动内容,开展“百场庭审进校园”活动。

  市中院制定“百场庭审进校园”活动方案,紧贴青少年学生特点、开展典型案件旁听、校园模拟法庭、法庭微讲堂、法治主题班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让法律伴随青少年成长。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市中院还给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电台节目主持人娜娜和从事少年家事审判的法官助理邰丽莹颁发“形象宣传大使”证书。

  正能量也自带流量。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36场,赢得掌声一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教育对人的一生具有重要影响。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决定未来社会的法治水平,应在‘幼苗’阶段就注入法治的养分,播下法律的‘种子’,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孙道林说。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