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泗阳“三步法”推动行政争议化解率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8-21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今年以来,泗阳县立足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的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形成“三步”化解法,行政争议化解成效明显提升。2019年上半年行政化解率54.8%,比去年同期上升11.1个百分点。 

  一是立足案情夯实化解基础。充分调查了解案件背景,在做好案情分析与卷宗材料基础上,认真分析案件产生原因,查找行政机关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或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与不足,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向被申请人反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立案前,对符合调解条件的案件一律先行调解,做到能调尽调,充分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对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也能通过该过程发掘双方争议焦点及申请人、第三人的核心诉求,为下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内部联动集成化解资源。成立业务研讨小组,实现内部联动,对疑难案件、复杂案件、批量案件,受理后先开展集中业务研讨,必要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坚持做优业务,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化解行政争议,同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积极听取行政法专家与法官意见,为行政争议的化解畅通思路,丰富方法。 

  三是跟踪回访稳固化解成效。针对个性问题,通过行政复议撤回案件跟踪制度和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回访制度,重点对行政机关的承诺进行跟踪,对行政机关的工作改进情况予以关注,并督促整改到位。针对重点部门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先后走访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支队、涉诉乡镇政府等10余家单位,反馈行政复议中存在问题和隐患,并提出改进建议,以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上半年,共向被申请人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份。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