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省法院聚力审判毒品犯罪案

发布时间: 2019-06-26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6月25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蒋惠琴通报“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全省各级法院开展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特点及全省法院审理涉毒案件的工作情况,同时公布了六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杨有昌、赵有增贩卖、运输毒品案和梁力元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入选了最高法院发布的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全省共有43家法院集中对82件毒品犯罪案件中的163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既展示了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果,也彰显了全省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有效震慑毒品犯罪分子。

  据了解,当前我省毒品犯罪呈现出来的特点和态势主要有,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回落。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712件,审结5587件,同比分别下降15.2%和0.4%,其中一审受理容留他人吸毒案件下降较为明显;大宗毒品犯罪依然多发。去年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中,五公斤以上毒品案件占比接近20%;毒品类型不断增多。去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涉案毒品类型多达十余种。近两年审结的案件中,出现了一些化学式非常复杂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犯罪,这类新型毒品毒理作用比传统毒品更强,善于变化伪装,难于管控,造成直接和次生危害十分严重,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重要手段,有的涉毒人员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吸毒人员在一起视频吸毒,加速了吸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传播扩散,成为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滋生的温床;抗拒抓捕、对抗侦查情形增多。

  为应对毒品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有效遏制毒情蔓延,2018年,全省法院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特别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具有武装掩护和暴力抗拒抓捕情节的犯罪分子等予以重点打击,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依法坚决判处;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落实依法办案要求。准确把握毒品犯罪死刑政策,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去年,省法院共发改一审毒品案件13件,体现了对毒品案件的严格把关。有2件案件通过召开庭前会议排除了非法证据,还有多起案件因取证瑕疵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了补查补正,对于未能补查补正的对相关证据不予采纳。省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开展律师辩护全覆盖,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诉讼权利。

  同时,加强调研及业务指导,起草完成最高法院交办的《关于毒品犯罪死刑等刑罚适用问题的调研报告》。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下发《常见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及审查指引》,规范毒品犯罪案件证据的提取、审查与认定,提高案件证据质量,确保依法、公正、规范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泰州中院针对毒贩利用滴滴网约车运送、交付毒品的问题,向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防范利用网约车运输毒品”的司法建议;镇江润州区法院针对部分吸毒人员采取主动供述尚未被掌握的轻微罪行,通过短期服刑逃避强制隔离戒毒的问题,向镇江市公安局提出了关于防范吸毒人员“借刑避戒”的司法建议,均得到相关单位积极回应,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