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网格化治理再上新阶

发布时间: 2019-06-1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有困难,找水兰!”在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有这么一句人尽皆知的“流行语”。群众们口中的“水兰”正是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徐水兰。从事社区工作17年,走家串户4000多户,总结并运用“六常工作法”,有效联系和服务群众,为社区居民解困解难3000多人次。始终坚持用真情解民忧、用真心化民怨、用真干得民心,真诚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她是“小巷总理”,是“最美基层干部”,更是“居民心中的好兰姐”“居民身边的至亲人”。

  “三容三宽、四心”让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今年1月15日—16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仅要规范网格事项、建强网格队伍、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机制制度,还要有坚守、有创新,才能出成果。从脏乱差社区到如今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南京市文明单位、南京市品牌社区……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刚好是这样一个基层治理成果的体现。

  位于新街口附近的龙王庙社区,面积只有0.4平方公里,却居住了4700户、13000人口,老旧小区多、老职工宿舍多。如何做好管理,是个重要问题。在扎根龙王庙社区近20年时间里,徐水兰秉持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信念,贴合群众需求,服务群众——自治管理模式让小区秩序井然、环境优美;“邻里守望红丝带”项目让独居老人不再孤单;“社区邻里节”让邻里互帮互助……“我们做社区工作要做到‘三容三宽’,容人、容言、容事,思路宽、眼界宽、胸襟宽。还要做到‘四心’,真心、诚心、热心、关心。”徐水兰说,或许正是因为秉持这些理念,龙王庙社区才会一天更比一天好。当然,常到网格走、常和居民聊、常把困难帮、常将心结解、常把矛盾化的“五常”工作法也是徐水兰取得社区治理成功经验的制胜法宝。

  通过网格学院学到更多更多专业知识、扩大“朋友圈”

  每个网格是社会的一个小单元,小单元稳定安全了,我们这个社会就稳定安全了,我们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就有了保障。为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员队伍,2018年5月14日,南京网格学院在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全市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迈入新的阶段。徐水兰,便是南京网格学院第一期社区书记主任(网格长)培训班的学员。

  南京网格学院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基层社会治理人才培育“南京模式”。在徐水兰看来,作为全国首家网格员教育培训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研究机构,南京网格学院给她带来了很多“意外收获”,通过学习,不仅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素质能力,还促进了她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的提升。“自我当社区主任这么多年来,专门就网格化治理办这样的培训班还是第一次,一个星期脱产学习也是第一次。”徐水兰告诉龙虎网记者,学院里课程设置比较全面,集聚了相关高校、实务部门、先进基层单位和个人等优质资源,“从‘学院派’授课到一线网格员交流,在课堂上能结合自身工作学到课堂以外的东西,还能扩大‘朋友圈’,加深全市的联系和交流。”

  徐水兰说,南京网格学院是坚持开放办学的,不仅有南京的相关人员前往学习,对于外地的网格员也是敞开大门的。“前段时间就有山东的学员到学院培训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专题,我们也建立了联系,他们对南京网格学院的评价也是很高的。”

  网格化社会治理有力促进平安秦淮建设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社区管理与服务必须借鉴“互联网+”的现代服务理念,而网格化就能适应这种需求。以徐水兰为代表的一批“小巷总理”,一批尽职尽责的网格员们带动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更是有力促进了平安秦淮建设,为秦淮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促使社会治理力量下沉、责任明确、资源整合、运转高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徐水兰开心地告诉龙虎网记者,不仅仅是在秦淮区,随着南京网格学院的开办,随着南京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的积累与传播,“我坚信南京市网格化治理一定会越来越好。”

  创先争优、争创一流!在做强做优南京网格化治理品牌的路上,南京必将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